台日產業合作 搞破壞性創新

【2014/08/26 經濟日報】

日本安倍政府正加大力度推展經濟產業再興戰略,以破壞性創新的思路與行動,重新打造日本的國際競爭力。日本要「脫孤離主義」,打破封閉式內需市場主導的僵固思維,開展國際技術創新等各種新模式合作,落實雙向國際化與自由化。台灣具有獨特優勢,與日本緊密合作進行破壞性創新。許多國家虎視眈眈,台日產業合作創新的黃金時期,大約只有兩三年,台灣需要有突破性與細膩性作為。

開放性創新研發合作,是推動台日產業合作的第一主軸。以三菱重工為例,它在日本本土有六個研發中心,第一個境外研發中心設在新加坡,其他很多日本企業也紛紛在新加坡、中國、德國等國家,設立研發中心。台灣以工研院為首的研發實力屢獲國際研發大獎,更被美國政府評定為與德國Fraunhofer同為世界一流的研發機構。因此,台灣產官學研與日本NEDO及國際級企業等相對機構,業已展開各種研發創新合作,只是腳步要加快,規模需要再擴大,合作主題更需要精挑細選,聚焦合作推動具有國際能見度、國際大市場、強大破壞性創新的項目。例如:創新型海上風力發電,台日合作搞飛機(成為三菱區域型飛機的戰略夥伴),甚至是針對華人健康與醫療的新藥開發創新模式等。

台日產業鏈融合,可作為台日產業合作第二主軸。日本已經體認不能再自滿於優質技術的孤芳自賞,要從「技術立國」轉向「市場立國」。以日本面板公司(JDI)為例,它已經打破舊機制,在台灣投資成立台灣面板公司(TDI),進行台日中小尺寸面板產業鏈的融合與價值鏈的破壞性創新,可稱為在台灣的投資生產蛻變升級到「代工2.0」。

台日產業價值鏈的破壞性創新,將日本的優質核心技術與台灣平價化設計與生產,進行嶄新的融合。從單純代工生產,升級到到關鍵零組件本土化,進而在台灣提供產品與模組的設計,產出最具國際競爭力的優質平價產品。台灣家登與世界第七大半導體設備商日本DNS緊密合作,提供台積電所需的半導體設備,三菱重工與台灣廠商合作,提供飲料自動化充填整套設備。這些近期的案例,都是台日產業鏈的融合新模式典範。

台日企業的整併合作,可以做為台日產業的第三個主軸。日本產業競爭力強化法的最大亮點,在於促進日本事業再編,打破企業的藩籬,以高額稅負優惠獎勵跨企業的事業群重組整併,並引進創投資金成立國際級的合資新公司。台灣企業除了在日本進行投資併購之外(聯電併購富士通半導體工廠),更應該在日本當地參與日本事業再編的案例。

進一步,台灣應該提供更好的優惠,吸引更多的優秀日本大中小型企業,來台灣與本土企業成立提供嶄新經營模式的合資公司。當前,已有多個案例正在商談,政府如能提供適當的獎助,應可帶動台日雙向合資的大潮流。

台灣野村總合研究所指出,未來有四種合作模式:日本企業投資併購台灣企業,台灣企業投資併購日本企業,雙方合作在兩地成立台日合資公司,進行事業群與業務群的合作。台日雙方投資資金的挹注,對於台日企業進行緊密合作具有關鍵角色,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與台灣國發基金也洽談過,還在持續商討共同投資的事宜!

機器人革命,可以協商成為台日的第四個主軸。安倍政府宣示要全面推動機器人革命,它可以激發自動化製程的創新與服務產業的破壞性創新,台日工具機和精密機械產業已有長年合作,加上台灣具優勢的資通訊科技,台日在中低階機器人的合作發展,絕對大有可為,軟體銀行已與鴻海合作,打造服務業機器人大軍!

台日產業合作商機無窮,當前就是台日企業攜手合作,大顯身手的最佳時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