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7月製造業景氣持續低迷

【2014/08/28 中央社】

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公布,今年7月製造業景氣值由6月的12.50分,上升0.01分至12.51分,景氣燈號維持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分析,受惠全球景氣持續復甦,加上電子產品熱銷,帶動7月台灣製造業生產指數及外貿表現,不過外銷訂單較上月小幅下滑,抵銷部份正面因素。

就產業類別加以分析,其中在7月民生大類上,紡織業及皮革、毛皮及其製品業產品出口下滑,加上廠商生產動能同樣小幅衰退,使得景氣燈號維持低迷的黃藍燈。

石化橡膠大類方面,7月國際油價因伊拉克內戰情勢未進一步惡化,緊張情勢趨緩,加上利比亞原油出口提升,國際油價月均價較6月小幅下跌,加上石油煉製品出口呈現雙位數的負成長,使得石油及煤製品業景氣燈號維持衰退的藍燈。

金屬機械大類方面,在全球經濟復甦下,增加企業投資設備意願,加上中國大陸及歐洲汽機車相關零件及模具廠需求增加,帶動台灣工具機機械產品外銷訂單表現,擺脫以往明顯衰退局面,機械設備業景氣燈號維持揚升的黃紅燈。

電子電機大類方面,科技市調機構WitsView報告預估今年全球平板與筆電出貨成長將出現交叉,平板因大尺寸手機日益普及,產生排擠效益,而筆電則由於微軟停止支援Windows XP作業系統,以及免除五大筆電品牌商Windows8.1作業系統的授權金,終端商品價格可望下降等因素,帶動個人電腦及筆電需求增溫。

上述狀況有利台灣電子代工廠,7月景氣燈號轉為持平的綠燈。

電子零組件方面,受惠蘋果iPhone6上市在即,以及國際通訊大廠對行動通訊晶片需求依舊熱絡,帶動晶圓代工、封測等產量攀升,整體電子零組件業為景氣代表持平的綠燈。

運輸大類方面,國內車商積極在農曆7月前加碼促銷,7月買氣持續成長,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工會的資料顯示,較2013年同期增加12.26%,加上海外市場需求持續上揚,帶動整體汽車及其零件業景氣燈號維持持平的綠燈。

展望今年車市,國內車市龍頭和泰車上修全年車市預期,自39萬輛調高到41萬輛,有機會創下近9年新高。且進口車龍頭台灣賓士認為,今年車市將較去年小幅成長,同樣是審慎樂觀的態度。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