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工具機業!經部攜手教部砸25.5億元更新設備

【2022-07-11 經濟日報】

2020年初爆發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我工具機業景氣急凍,經濟部攜手教育部,於2020年、2021年投入25.25億元,更新科大及高中工具機設備,有127所科大及技職高中、1.7萬名學生受惠。

教育部表示,事實上,為培育精密加工與智慧製造技術人才,教育部已於2019年1投入約3.5億元經費,協助技專校院汰換工具機設備。

教育部與經濟部於2020年起共同推動「工具機產業人才培育暨振興計畫」,協助大專校院與技術型高中購置國產優質工具機設備,更新教學設備資源,以達成培育國家工具機產業所需技職人才及振興國內工具機產業發展的雙重效益。

教育部表示,此次再擴大與經濟部合作投入25.52億元,協助工具機產業在疫情期間維持動能,並補助127所大專校院及技術型高中購置教學所需基礎實作設備及高階專業設備,提供學生在校即與產業實務接軌,培養產業所需的智慧機械專業人才。

教育部日前邀集產官學界專家學者成立計畫訪視團隊,於今(2022)年4月至5月辦理到校實地訪視作業,本次計訪視20所大專校院,各校計畫執行均展現良好成效,共購置超過500項設備及零配件,創造工具機產業高達8億元以上產值,並開設227門專業課程,培養1.7萬名學生訓練專業技術能力。藉由本計畫協助,使大專校院大幅提升教學及研發能量,在教學資源及產學合作方面均有豐碩成果。

以國立勤益科技大學為例,在工具機教學大樓設置完善實作場域,進行產業級實作課程及輔導學生考取CNC銑床乙級證照,訓練學生具備智慧製造專業技術,並推動「金屬機電智慧機械化人才扎根計畫」等共14件產學計畫;國立成功大學建構機械製造實作訓練基地,支援機械、航太等相關工程系所課程使用,並結合業界專業師資,培訓學生跨維精密智慧製造技術能力;正修科技大學購置20台專業設備結合校內既有實作環境,採師徒制方式訓練學生多軸加工量測相關實務技術能力,培育具備切削技術應用專業人才。

教育部強調,因應全球智慧製造發展趨勢,政府推動「智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讓臺灣的機械產業從精密機械轉型升級為智慧機械,成為國家實力堅強的兆元產業,希望培養更多符應國家產業所需智慧機械製造專業技術人才,以加速提升國家智慧機械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