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俄烏戰争影響 台灣工具機3月出口僅小幅成長2.9%

【2022-04-11經濟日報】

台灣工具機第1季出口速報出爐,出口值累計6.82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4.6%;但3月單月出口為2.2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僅成長2.9%,3月出口成長不多。

分析主要原因,今年1至3月全球新冠疫情雖然逐漸放緩,但是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全球主要國家投資放慢,亦導致我國工具機1至3月出口主要市場步伐減緩。

其中特別的是中國大陸、俄羅斯、印度等市場受到影響較大。但是日本、德國、荷蘭、美國、義大利、加拿大等市場,前三月出口較去年同期仍有大幅增長。

第1季出口成長市場中,美國成長46%,土耳其成長14%,俄羅斯成長7%, 越南成長18%,義大利成長167%,荷蘭成長67%,英國成長37%,德國成長72%,韓國成長47%,日本成長56%,馬來西亞成長25%,澳洲成長18%等。

出口衰退市場中,中國大陸衰退17%,印度衰退3%,印尼衰退21%,巴西衰退25%,泰國衰退0.3%,香港衰退67%等。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表示,新台幣兌美元去年較2020年同期升值6%,目前新台幣兌美元為29.0元,人民幣為6.37元,日圓為125元,韓圜為1,232元,由於新台幣為強勢貨幣,對台灣工具機出口仍有影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