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PMI 45.4 連四月緊縮

【2022-11-02經濟日報】

中經院昨日發布10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經季節調整微幅回升0.5至45.4,連續四個月緊縮。不過,製造業已連續六個月回報未來展望緊縮,指數下跌3.5至24.8,為創編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電訪廠商結果感受到「旺季不旺」,還有中共二十大後持續清零且未明確提出財經政策,電子上游、鋼鐵、塑化業者,持續由供給面調節存貨,裁減資本支出,導致原物料價格跌幅趨穩跟回升;不過,終端需求還是沒有好轉,使得中下游業者承受資金斷鏈、成本攀升的壓力,部分電子、工具機產業,開始進行無薪假,對未來看法相對不是那麼樂觀。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則拋出 「台版晶片法案」的想法,建議政府可以此思考,挺台灣半導體產業。

張傳章指出,10月PMI微幅回升,主因是領先反應景氣動態的新增訂單指數已連續七個月緊縮,惟緊縮速度趨緩,指數回升5.1至42.8。

面對今年第4季和明年上半年景氣,張傳章提醒,全球整個終端需求都往下,台灣一定要小心因應,尤其近來各科技大廠陸續下修明年的資本支出,確實會對明年的經濟成長動能產生疑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