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發布《2021工具機產業白皮書》

【2021-10-06 經濟日報】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今(6)日發布《2021工具機產業白皮書》,強調以「台灣智造引領未來」為主題,期盼能透過白皮書的政策建言,完備工具機生態系,並加速台灣工具機產業朝向高值化發展。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說,工具機產業白皮書以2030年為里程碑,藉由產業與政府資源的整合,期許擴大台灣工具機產值全球占比,由目前的4.7%拉升至8%以上,工具機整機廠附加價值率一舉提升30%至32%,以「升產值」、「創價值」及「強競爭」為台灣產業拚搏全世界做準備。 

「台灣工具機過去都是默默耕耘,現在要開始打群架了!」許文憲說,台灣工具機產業發展逾70年,歷經波瀾變化,卻也在挫折中展現強勁的產業靭性,建立完整供應鏈體系的產業聚落,這也是公會選定今年推出工具機產業白皮書的契機。 

由於這是工具機公會成立15年來所推出的第一本產業白皮書,引發產官學研界高度關注,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葉哲良、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國際貿易局主任秘書戴婉蓉等人都到場見證。 

沈榮津致詞指出,台灣是全球工具機前五大出口國、前七大生產國,是國家製造業發展的重要支柱。工具機產業白皮書的提出,可作為未來政府擬定智慧機械相關政策的參考借鑑,也期盼透過白皮書的啓發,帶動台灣充沛的工具機產業生命力,成為推動台灣打贏世界盃的力量。 

去年疫情爆發初期,全球防疫物資供應緊缺,工具機公會號召會員廠商迅速投入口罩機生產,臨危受命在40天內完成92條產線及1週內完成300支防偽滾輪,協助政府整備防疫物資,由工具機產業業者的齊心協力,展現出深厚的產業技術能量及對國家製造業的重要性。 

許文憲表示,過去工具機公會常在不同場合為產業發聲、協助政府推動產業政策,例如「2021年全國工業總會白皮書」的「協助本土產業鏈數位轉型與跨界整合」議題中,就收納工具機公會提出的工具機面對後疫情的國際新競爭模式建言。 

為了更聚焦工具機產業對強化國家製造業的可能性,以及產業未來發展性,工具機公會決定在今年正式發布第一本專屬工具機產業的白皮書。 

白皮書中不僅針對工具機產業鏈進行競爭力剖析,也就不同的應用產業如汽車、半導體、航太、能源設備等產業趨勢進行探討,希望藉此讓各界更瞭解工具機產業扮演角色,促進跨產業合作,讓產業之間從零合到融合,創造更多商機。 

綜觀整體產業能量及發展環境,工具機公會向政府提出六大策略建言,分別為「技術研發與產品、服務創新」、「國際市場拓展」、「國內市場拓展」、「企業營運能力提升」、「產業人力資源建構」及「其他領域政策建議」。 

就技術研發與產品、服務創新而言,從加大工業基礎技術研發開始,據此規劃中長期工業基礎技術研發規範,以深化關鍵技術,來因應產業升級轉型與智慧化需求。 

六大策略相互扣合,希望政府能夠支持產業持續布建與優化國家製造業環境,提升台灣在全球工具機產業影響力。 

許文憲強調,產業發展與政府的強力支持是相輔相成的,未來希望政府能持續挹注資源,在提升工具機產業高值化的路上相伴,他也樂觀期待,工具機產業能成為台灣另一座護國神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