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機械7月出口26.45億美元、年減21.7% 連續12月衰退

台灣機械公會今日公布台灣機械設備7月出口值26.4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21.7%;累計前七月出口值170.1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9.4%,以新台幣計價約5,209.00億元、年減14.4%,顯示全球景氣持續低迷。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指出,受全球經濟景氣持續不佳影響,機械設備採購保守,台灣機械出口自去年8月以來,已連續12個月呈現衰退,所幸衰退幅度有略為縮小。

魏燦文不諱言,今年美、中兩大市場需求趨於保守,連帶使得台灣出口減少;不過,隨著進入製造業投資旺季,加上目前開始串起AI商機對出口的推波助瀾,以及科技新品推出,預期後續出口應可緩慢止跌回升。

公會統計,前七月機械出口值前三大依序為檢量測設備26.90億美元、占比15.8%,較去年同期減少4.0%;電子設備26.25億美元、占比15.4%,較去年同期減少13.1%;工具機15.14億美元、占比8.9%,較去年同期減少12.7%。

至於前七月機械出口國前三大,依序為美國40.85億美元、占比24.0%;中國大陸39.38億美元、占比23.1%;日本13.83億美元、占比8.1%。

魏燦文表示,由於去年基期較高,加上目前國際景氣不佳、製造業投資保守、中國大陸經濟復甦力道不足、美國通膨與升息影響經濟發展等多重不利因素影響,導致機械設備採購動能不足。

不過,單月出口值前三大的檢量測設備、電子設備及工具機,出口金額皆較上月成長,顯示市場剛性需求仍在,庫存去化影響已降低。 魏燦文指出,目前逐漸進入製造業投資旺季、產業庫存問題也有好轉,加上節能減碳驅動的設備汰舊換新、政府擴大內需政策引導等,皆正向驅動機械業接單動能。他認為,台灣在智慧化與低碳化的設備極具國際競爭力,未來台灣機械設備的出口,仍有審慎樂觀持平的機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