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銷訂單連15紅 年增34%

【2021-06-22 經濟日報】

今年5月中旬因本土疫情爆發,我國防疫進入三級警戒,卻無損外銷訂單表現。經濟部統計處昨(21)日公布5月外銷訂單金額高達522.9億美元,為歷年同月新高,年增34.5%,是連續15個月的正成長。統計處更預測,今年6月、第2季及2021年上半年外銷訂單表現都有望拿下「史上最強」。

經濟部統計處預測,6月外銷訂單金額約525億至540億美元;第2季預估金額為1,597億至1,612億美元,均可望創下歷年同期新高。預估2021年上半年外銷訂單合計可達3,087億至3,102億美元,也有機會創下同期新高,並接連去年下半年的氣勢,半年期外銷訂單第二次突破3,000億美元大關。

分析訂單貨品別,電子產品因5G、高效能運算等新興科技應用續增、車用電子需求熱絡,訂單金額為158.1億美元,年增約四成,為連續16個月雙位數成長;光學器材因筆電、平板、電視及顯示器等面板需求仍強,接單25.8億美元,年增41%。

此外,資訊通信產品訂單金額高達135.7億美元,為歷年同月新高,但因僅年增4.2%,也讓5月外銷訂單年增率不如預期;經濟部原預估5月訂單增速能達四成。統計處長黃于玲解釋,4、5月屬於手機新舊款交接期,筆電則因缺料造成廠商訂單遞延,以及主打遠距辦公、教學的高單價產品銷量不如預期,反而降低訂單數量;但手機及筆電訂單數量仍呈現增長,推測需求尚未飽和。

相較於的科技貨品表現不一,傳統貨品一致向好。基本金屬製品因主要國家陸續擴大基礎建設,加上原料價格攀高,6月訂單金額為32.1億美元,年增95.3%,為37年來、外銷訂單有紀錄以來最大漲幅;機械產品因各國對生產機械、自動化設備及工具機需求殷切,年增五成五;塑橡膠製品及化學品分別年增80.7%及64.1%,皆為逾11年以來最大漲幅。

展望未來,隨著各國施打疫苗及經濟復甦,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及傳統貨品終端需求仍強勁,6月外銷訂單持續看好。據廠商6月接單看法調查,按接單金額計算的動向指數則為55.3,顯示廠商預期6月外銷訂單金額較5月增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