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企業精實變革的輔導經驗

【整理:劉仁傑研究室】

2023年4月28日應經濟部工業局與台灣機械同業公會之邀請,劉仁傑教授在2023年度的TPS論壇,分享了2010年代輔導工具機企業的經驗。本文特別收錄當天演講的核心主張:TPS是一項可持續的實踐體系,輔導工作就像協同作戰,身兼傳教士、教練與導演,是具備一定節奏的時間序列挑戰。

劉教授從1991年2月從日本返國,旋即在東海大學開授TPS課程。結合2000年代TPS學習風潮與產業界期待,參加企業輔導工作。他生涯輔導過的企業中,輔導期間超過兩年且獲得具體成果的約有10家。包括1990年代的台中精機、2000年代的寶成國際、鈺齊國際、翔鑫堡、前垣紡織,以及2010年以來的崴立機電、上銀科技、矽品精密、力山工業與鋐基手工具。

他說,2011年春天第一次應邀到崴立機電視察演講,就提出欠缺標準、孤島林立、庫存多缺料多的問題。他認為這些台灣工具機企業現場的普遍現象,卻可能成為變革的沃土;他的輔導,就是從這個沃土出發的五個節奏性步驟。

  1. 尋得起爆點,半年要有成績。在認識生產節拍、7大浪費、工作價值等基本理念後,要找到起爆點,並在半年繳出成績。崴立的主軸、上銀的滑塊的單件流推動,都達成了從具體產效提升認識TPS發展潛力的起爆點效果。
  2. 誘導共鳴,奠定改善系統基礎。初嚐甜美的果實之後,就要致力於誘導共鳴,奠定改善系統基礎的工作。正因為這些工作比較費時,會出現了許多瓶頸,需要更多的同仁輪流貢獻,在維持整體士氣下進行基礎建構。
  3. 人才培育與改善機制的建構。發展好的流程與改善機制,才能夠持續改善。好的流程來自同仁的創意,好的機制不僅讓問題能夠被凸顯與改善,甚至能夠防止再發,同時達到人才培育效果。
  4. 經營者責無旁貸的改善領導。他引經據典指出,經營者在企業變革期的一種責無旁貸,領導改善的角色。他並用人本工作模式,誘導經營者學習TPS的人性尊重與授權,以及定義企業的「理想」,促使同仁用熱情來實現。
  5. 追求高附加價值才是王道。最後他強調,讓能力轉為獲利、理解顧客價值的重要。認為精實產品開發與精實客製化,將成為TPS可持續實踐的新思維,也是讓組織留住人才、持續充滿活力的關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