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公會許文憲:台灣工具機遇上「5缺」苦戰

【2021-12-16 經濟日報】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今(16)日召開第5屆第3次會員大會,理事長許文憲表示,疫後各國製造業振興商機多,今年工具機的海外訂單像傾盆大雨倒進台灣,但卻遇上5缺:缺料、缺工、缺船、缺水、缺疫苗,變成「陷入苦戰的一年」。

不過,許文憲仍強調,公會會員廠商仍以「台灣牛」的精神,腳踏實地、認真打拚的經營,所以今年工具機出口還是成長30%,順利達標。許文憲說,如果匯率、航運、原物料這些都能維持穩定的話,相信明年工具機出口還會繼續成長。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第5屆第3次會員大會受疫情影響,延至今日下午在台中市潮港城舉辦,共有超過700名會員代表與會。

活動現場冠蓋雲集,包括總統蔡英文、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經濟部長王美花、台中副市長令狐榮達、工總副理事長林明儒等人都到場。

蔡英文致詞時指出,要維持工具機和其他產業的競爭力,有一個重要關鍵,就是要縮小大家在關稅上的壓力。

蔡英文表示,我們的產品要有競爭力,這5%至10%的關稅差距絕對是台灣要打敗競爭對手、與世界各國搶訂單的路上應該要搬開的一塊石頭,而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等於一次跟11個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

她強調,在此關鍵時刻,台灣一定要讓世界了解兩件事,對加入CPTPP才有幫助。第一,我們是有貿易談判信用的國家;第二,我們是遵守國際標準的國家。所以這次的美豬公投非常重要;進一步開放美豬的政策絕對不能走回頭路。

許文憲指出,今年工具機有5缺:缺料、缺工、缺船、缺水、缺疫苗,唯一不缺的是「訂單」。因為疫後各國製造業振興商機多,今年工具機的海外訂單像傾盆大雨倒進台灣,但卻遇上這5缺,變成「陷入苦戰的一年」。

今年10月工具機公會發表第1本工具機產業白皮書,宣示工具機產業朝向高值化發展、提升工具機產業對國家關鍵製造業發展貢獻、提升台灣工具機的全球影響力。

未來的工具機產業以智慧化、數位轉型為目標,要賺智慧財,不要勞力財;不只要賣機台,也要賣know-how。

許文憲說,明年2月工具機公會、台灣機械公會與貿協要在台北辦工具機聯展,這對公會來說,是具歷史意義、很重要的里程碑。

中部地區除了有工具機產業聚落,手工具、水五金、等產業也都發展蓬勃,業者很期待台中水湳國際展館可以早日完工啟用,真正實現「前店後廠」的願望。

許文憲強調,製造業是台灣的經濟命脈,今年疫情爆發,政府堅持製造業不能停,且疫情控制穩定,讓業者拿到很多海外訂單,可望帶動台灣未來十年製造業成長。

台灣是出口導向國家,互惠的國際貿易協定可以協助業者降低關稅障礙,加入CPTPP很重要,現在台灣是在夾縫中求生存,千萬不要讓美麗的寶島變成失落的孤島,所以政府和產業要相挺,作夥向前走。

今天的大會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副執行長李淳進行專題演講,剖析後疫情時代美歐中戰略競爭、全球供應鏈變革及台灣產業機會與挑戰,獲得與會業者熱烈迴響。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