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國家隊再度跨域催生「智慧製造SaaS雲服務聯盟」

【2021-03-30 經濟日報】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今(30)日舉行「智慧製造SaaS雲服務聯盟」成立大會,包括上銀(2049)、程泰(1583)、高鋒(4510)、瀧澤科(6609)等大廠都入列,公會理事長許文憲預估,初期商機上看30億元,之後每年更將以倍數成長。

這也是繼去年12月的「半導體設備在地化聯盟」之後,工具機國家隊再度推動跨領域、跨產業的聯盟型組織,顯示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對產業未來整體發展規劃藍圖,已從精密機械製造業,轉向高附加價值、多元產業應用領域。

今天的成立大會,除了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葉哲良、工業局副局長楊志清出席外,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台灣區車輛公會、台灣區航太公會、台北市電腦公會、台灣手工具公會、彰化縣水五金發展協會等,也都一同響應。

許文憲指出,國內產業面臨許多挑戰,包括市場快速變化、製造業版圖重整、營運模式轉變、人才流失問題逐一浮現,加上美中貿易戰、疫後跨國供應鏈重整,衍生新的產業結構與服務型態,而數位轉型是解決產業急迫需求的關鍵。

以工具機產業來說,大約80%以上是中小企業,雖然有心想投資數位技術,但心有餘而力不足。許文憲認為,數位技術可以改善現有營運流程,達到數位轉型時,企業就能產生新的營運模式與競爭優勢。

因應國內外產業環境快速變遷,產業急需加速跨雲服務的整合技術能力,首要應從訂定SaaS格式規範開始,加速雲端數位轉型,這也是促成公會推動「智慧製造SaaS雲服務聯盟」的契機。

許文憲說,聯盟初期要將工具機、木工機械及水五金等相近產業使用的許多軟體及介面,統一規格及規範,讓不同品牌工具機可以串聯,統一為相同介面,今年目標是五至六成工具機廠及零組件業可完成介面整合。

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指出,這次SaaS雲服務聯盟邀請了國內六大產業公協會、四個法人單位及48家廠商共襄盛舉,橫跨工具機、車輛、航太、軟體服務、水五金產業等。

聯盟成員中,廠商代表包括微軟物聯網亞太創新中心、達易智造、緯謙科技、谷林運算、科智企業、奕馬資訊、快思、思納捷科技、采威國際、網聯科技、資誠創新諮詢。

以及哈伯精密、百德機械(4563)、台中精機、台灣瀧澤科技、永進機械、程泰機械、上銀科技、慶鴻機電、友嘉實業、協易機械(4533)、協鴻工業、台灣引興、台灣麗馳、福裕事業(4513)、高鋒工業、金豐機器、東台精機(4526)、達佛羅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