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春燕到 接單大爆發

【2021-02-21 經濟日報】

工具機暨零組件產業景氣復甦,國內主要整機廠程泰(1583)、亞崴、高鋒、協易機,以及上銀、健椿、氣立等零組件暨氣動元件大廠接單出貨暢旺,第1季營運看俏,法人估全年營收可望有二位數以上增長。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滾珠螺桿、線性滑軌及鑄件等原物料價格上漲,加上新台幣匯率狂升,國內廠商普遍面臨缺工、缺料及成本上揚壓力,繼零組件廠年初率先漲價後,工具機廠也紛紛醞釀第2季起調漲產品售價,平均漲幅約5%至10%。

業界指出,中國大陸全力推動基礎建設,加上汽車、軌道、5G應用及自動化產業明顯復甦,添購機械設備意願增強,生產基地分布兩岸的台廠都優先受惠。

工具機大廠程泰1月合併營收4.88億元,年增46.1%;亞崴2.5億元,年增39.8%;高鋒1.29億元,年增44.1%;協易機2.31億元,年增31.2%。

傳動元件大廠上銀1月合併營收19.66億元,年增89.1%;精密主軸大廠健椿1月營收0.81億元,年增379.4%;氣動元件廠氣立1月營收1.53億元,年增80.5%。

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指出,中國大陸、東歐復甦情況較佳,西歐及北美也逐漸回溫。集團旗下程泰、亞崴在手訂單逾24億元,第1季訂單滿載,能見度看到第2季末,產線恢復加班趕工,全年營收力拚成長二至三成。

程泰集團今年持續擴產,繼大陸吳江二期廠完工後,嘉義大埔美二期廠已訂下半年發包,明年底完工,主要生產大型立式、臥式車床,以及龍門機與臥搪,初估可增加15億元產值。

楊德華說,吳江二期廠完工約可增加10億元產值。法人估,程泰今年合併營收應可回升至60億元以上、亞崴逾40億元。

高鋒董事長沈國榮說,近期急單湧現,目前在手訂單逾5億元,能見度看到5月初。法人估,全年營收至少看增一成以上。

上銀受惠半導體景氣升溫,不僅晶圓機器人暨晶圓機器人系統訂單爆滿,滾珠螺桿、線性滑軌等傳動元件到第3季接單亦滿載。

法人預期,上銀第1季營收看增五成以上,有望拚同期次高。

因應訂單暴增,上銀也積極擴充產能,目前除嘉義大埔美、雲科持續擴產,台中也在覓地建廠;另包括義大利廠、日本廠都訂今年發包動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