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業展韌性助口罩外交 加速智慧製造拚轉型

【2022-10-16 中央社】

國境解封,疫情爆發初期,防疫口罩及時上線,「工具機國家隊」扮要角展現供應鏈韌性,並協助政府進行口罩外交。面對未來挑戰,工具機業積極朝向智慧製造轉型升級,培育人才,深化接軌國際市場。

國境13日解封,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台灣近3年,回顧2020年1月疫情爆發至2021年3月下旬疫苗開打期間,防疫口罩在台灣控制疫情蔓延階段,扮演關鍵角色,不僅如此,台灣透過口罩防疫,大幅提升國際能見度,並開創在全球推動口罩外交的契機。

2020年3月疫情嚴峻期間,防疫口罩產能及時上線的關鍵,台灣工具機和零配件廠商組成的「工具機國家隊」厥功甚偉,60條口罩生產機提前在25天內完成,另外32條口罩生產機也提前就定位,短短40天內92條產線準備就緒,防疫口罩日產能得以在最短時間內大幅提升到超過千萬片,不僅足以因應台灣民眾迫切需求,更有餘力外銷到歐美日等國,協助政府進行「口罩國際外交」。

當時擔任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的許文憲,居間穿梭協調不遺餘力。他於14日的公會年度會員大會上,甫交棒理事長一職給新生代的永進機械總經理陳伯佳,並完成理監事世代交替的重責大任。

他接受中央社記者獨家訪問時打趣表示,這3年來可以說是「精疲力盡」、「流血流滴到沒血可以流了」,但無愧擔任工具機公會理事長。

他說,疫情爆發之後,工具機公會盡全力促成業者建置口罩生產設備,協助政府防疫,「工具機國家隊」是個榮譽的名稱,但對於業者來說,協助生產防疫口罩「都是做義工」,廠商並沒有趁此賺錢。

許文憲指出,藉由生產防疫口罩,工具機和零配件產業在台灣的重要地位得以提升;廠商也有機會「打群架」,展現台灣工具機和零配件供應鏈的韌性,並讓全世界看到台灣及時防疫的成果,更協助政府進行口罩外交。

疫情爆發蔓延使得全球經濟景氣受創,但台灣期間出口表現逆勢亮眼,許文憲分析,除了「護國神山」半導體產業扮演要角外,工具機和零配件產業出口表現也不差,同時展現中小企業的韌性,半導體和機械工具機業共同帶動疫情期間台灣出口成長。

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指出,疫情爆發期間機械業者展現韌性,業界發揮垂直和橫向整合的能力,若往後遇到不同挑戰,機械業會積極扮演重要角色。

展望未來,許文憲表示,工具機業今年面臨諸多挑戰,包括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中國疫情封控、全球通膨升息等不確定因素,未來還面對碳中和、ESG(環保、社會責任、公司治理)、智慧製造等考驗,在在加速廠商朝向智慧化和工業4.0轉型,也積極規劃分散風險,布局中國以外的歐美或是新興市場。

因應國際局勢變化,許文憲呼籲,產業界須加速智慧製造升級,並積極培育人才,強化台灣工具機和零配件供應鏈韌性,並深化接軌國際市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