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產業景氣復甦 今年出口值看增30%

【2021-03-05 經濟日報】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昨(4)日召開理監事聯席會,理事長許文憲表示,工具機產業景氣明顯復甦,目前短急單湧現,各家廠商第2季前幾乎都已滿單,公會決上修今年工具機出口預估值,由原估成長15%拉升為30%。

許文憲指出,目前接單成長動能主要來自半導體、5G相關應用、人工智慧(AI)、3C電子、PCB及汽車等產業。不過,這波訂單潮能否持續到第3、4季,則要看全球新冠疫苗施打狀況而定,他是抱持相當樂觀的態度。

許文憲也宣布,公會固定於偶數年舉辦的「台灣國際工具機展(TMTS 2022)」,預計明年2、3月間首度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行,展覽規模達4,250個攤位。去年受疫情影響無法辦展,超過九成參展廠商都保留攤位訂金,無須再重新報名。

據了解,由台灣機械公會與外貿協會主辦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也因疫情影響將延到明年初舉行,預估攤位數約6,000個,屆時兩項展覽接續舉辦,盛況可期。

公會統計,台灣工具機今年1月出口值2.28億美元,月增10.6%、年增23.2%,顯示景氣已由谷底翻升;其中情況較好的是1月出口中國大陸,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26%。

分析出口大增的主要原因,包括今年1月較去年同期增加工作天數,且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正逐漸放緩,全球主要國家投資亦逐步增加,帶動我國工具機出口主要市場大幅增加,其中特別是大陸市場成長最多。

其餘出口成長的市場,還包括美國成長17%,土耳其成長20%,俄羅斯成長12%,越南成長73%,泰國成長40%,馬來西亞成長48%,澳洲成長83%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