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警訊 接單掉逾二成

【2022-05-17 經濟日報】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昨日表示,國際鋼鐵、鎳、銅等原物料飆漲,加上俄烏戰爭的不確定性,國內工具機廠近期接單明顯下滑二成以上,公會決調整今年工具機出口預測,由年成長二至三成,下修為力拚維持去年水準。

許文憲不諱言,俄烏戰爭導致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加上中國大陸因疫情採取封城管制,讓供料更為不順,以控制器為例,目前交期由過去的三至六個月拉長至半年以上,特殊規格的甚至不知何時能交貨。

「國內也好不到哪裡去!」許文憲說,最近本土疫情升溫,許多工廠因為工人染疫,放假的一大堆;儘管新台幣近期回貶至29.8元附近,但主要競爭對手的日本貶幅更大,累計日圓貶幅已達14%左右,仍對我國工具機出口不利。

根據統計,台灣機械設備今年前四月出口值累計118.01億美元、年增15.7%,續創同期新高。而工具機前四月出口9.36億美元,也較去年同期成長16.3%。

不過,許文憲指出,國內工具機廠4、5月接單已明顯少了二成以上,這將反映在第3、第4季的出口數字上,換句話說,下半年的出口恐低於預期,「全年出口相較去年,能夠低空飛過就算不錯了」。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也不諱言,受美國持續升息影響,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可能趨緩,加上全球性通貨膨脹,雖然台灣機械與工具機出口至今仍維持暢旺,但對後續出口已帶來更多不確定因素。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