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 掀新淘汰賽

【2016/3/9 經濟日報】

時下工業界最夯名詞非工業4.0莫屬,為跟上時代,不少企業大老闆和CEO派人赴德國取經,並興致勃勃地要在工廠內施展工業4.0,藉此提升效率與績效。

工業4.0來自於專注工業的德國,德國在2013年提出「工業4.0」國家戰略,指出第四次工業革命將著重智能工廠、智慧製造,並支持工業領域革命性技術研發與創新。而德國實施工業4.0,進一步提升生產效率,近來與我企業搶單,讓我企業著實感受到工業4.0的威力。

先進國家 威脅台廠

「台灣製造業面臨夾擊」,中鋼執行副總經理王錫欽說,下面有東南亞、中國大陸追趕,全面搶攻低端產品,而先進國家如德國,以工業4.0優勢,竟壓縮我代工製造的機會與空間。中鋼曾經想爭取電子陶瓷的壓墊材料代工,提了一個很有競爭力的價錢,但沒想到競爭者德國提出的價錢更低,「這例子很明白告訴我們,靠先進製程與技術,可以克服高人力成本,進而搶中端產品的單。」

東台精機董事長嚴瑞雄對工業4.0也有一番體會。他表示,德國強在汽車,工業4.0就是德國汽車工業喊出來,德國汽車工業已非常有效率,所有設備已自動化,且24小時連線,工件設定好,五年都做同樣的生產。而工業4.0則是自動化再提升,因為產品壽命短,要接客製化,追求少量多樣。德國就是看到這塊,因此進一步提升,目標是要使得少量多樣生產也能跟大量生產、連續生產一樣有高效率。嚴瑞雄坦言,台灣工業生產效率距德國汽車工業還有一大段距離,更何況是工業4.0?他說,現階段只能說是努力邁向工業4.0。在現階段,東台精機從機聯網開始,即在機台設置感應器,希望透過數據收集與分析,從中找到改善機台效率的方向與議題。

「在工具機產業,一塊材料進來,把不要的部分切掉,」嚴瑞雄說,如何讓機台24小時都不要停,幫客戶賺更多的錢,提升使用效率,的確有很大努力空間,因此先讓機台聯網,先幫客戶找出沒有生產、沒有在賺錢的時間,有數據可循,然後再提出改善項目。這是受工業4.0啟發,東台精機現階段的努力方向,嚴瑞雄還說,對於工業來說,「效率的改善與提升,是永無止盡的挑戰」。

王錫欽表示,善用科技,導入ICT資源,可以提升設備穩定及改善製程能力。生產飛機引擎的GE,在每個引擎上裝感測器,完整掌握引擎狀況,何時該維修、更換零件,將引擎效率提升1%,就可為客戶省下巨額燃料成本,可說是充分發揮「1%的力量」。

他表示,中鋼很早就開始採用智能科技,透過感測來監視、了解設備情況,並且逐漸由單一系統發展跨領域系統,由資料收集進入到資料分析,研究解決方案;並且發展智能化軟體來模擬狀況發生,虛擬實境的產品開發。王錫欽謙虛地說,中鋼現在至多只能稱工業3.5,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軟體人才 跟上需求

台灣西門子數位工廠與製程工業暨驅動科技事業部總經理鄭智峰日前在產業論壇上表示,以工具機來講,工業4.0的核心觀念就是減少機台空閒時間、增加生產力、以及生產彈性化,透過工作機台效率改善,大幅降低生產成本、縮短生產時間。

他表示,台灣企業一窩蜂追求工業4.0,但很多企業提不出需求,他建議,企業要先了解自己需求是什麼,才能提出適合的解決方案。企業要在內部推動工業4.0,也沒想的那麼容易。鄭智峰也說,因為工業4.0會改變現有的生產方式,在內部會遭致現場工作人員的反抗,必須要進行內部溝通。很多老闆或CEO一股腦要推動工業4.0時,鄭智峰提醒,要走上工業4.0,除了要對此趨勢有很深入了解之外,需要很大投資,包括科技與人力資源投注,CEO們更要檢視公司內部是否有足夠人力與技能去執行工業4.0相關工作,例如數據分析。

隨著工業4.0發展,未來的確會減少生產線上部分人力,但另一方面,因工業4.0也帶來新的人才需求。鄭智峰觀察,工業4.0需要高度專業的設備操作者,以及高階軟體工程師,具有科技能力加上資料分析的人才,現在也很缺乏。

工研院副院長張所鋐觀察,在工業4.0趨勢下,精密機械還要再加上物聯網,但目前機械科系學生寫軟體能力很薄弱,若找資工科系的學生來寫軟體,因為對機械缺乏認識,寫出來的軟體恐不適用,最適合的還是由機械科系學生來寫軟體,因此必須加強機械科系學生這方面能力,才能應付工業4.0機聯網的新時代。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