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升太猛?機械工具機業喊話要政府穩匯

【2021-01-02 中央社】

新台幣匯率去年升值幅度達5.6%,是近3年最大升幅,儘管中央銀行表態「台灣優先」穩定匯率,不過機械業和工具機業者認為升值幅度太快,建議匯率維持與其他競爭國家類似條件,或透過管道讓美國了解產業心聲。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去年整年升值幅度達到5.6%,年底更持續測試28元整數關卡,最後幾個交易日盤中已升破28.1元,連創近23年半新高,去年新台幣匯率以28.508元封關,但美國在去年12月中旬仍將台灣列入匯率操縱觀察名單,央行已經表態「台灣優先」,穩定匯率義不容辭。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日前表達力挺央行的態度,他指出,央行沒有操縱匯率,對於匯率態度相當穩重,他期盼政府以台灣利益為優先,「要挺得住」。

不過新台幣升值幅度已讓出口商叫苦連天,對於機械產業和工具機廠商來說,更是不可承受的負擔。

工具機大廠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日前點出,匯率本身升值不是問題,現在最擔心的是匯率升值太快,前年到去年新台幣升值幅度達到7%到8%,這讓出口導向產業很辛苦,因為疫情讓市場變小、價格競爭激烈,匯率升值讓廠商更艱辛。

朱志洋建議政府可透過駐美代表,讓美國知道台灣重視匯率,但央行不會操縱匯率,要讓美國了解台灣中小企業以出口為導向,匯率升值過快會讓中小企業倒閉。

林伯豐也不諱言指出,新台幣匯率「升值升得太快了」;若要升值應考慮台灣出口商的利益,「有些出口商已經開始虧損了」。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則呼籲央行,新台幣匯率升值影響台灣出口產業各行各業,並不是只有機械業才受到衝擊,不要讓台灣出口產業喪失競爭力;匯率升值的確讓出口廠商獲利減少。

他指出,很多機械業廠商是以30元甚至30.5元匯率訂價,業者不是要求新台幣匯率貶值,而是希望讓匯率維持與其他競爭國家類似的條件。

工具機廠商亞崴表示,匯率升值的確對公司有影響,公司透過銀行出口押匯額度,採取避險措施,降低匯率波動幅度。

機械公會呼籲,匯率仍是影響機械出口競爭力的關鍵,產業匯損持續擴大並影響接單能力,希望政府能協助台灣匯率與競爭對手國同升同貶,維持台灣對外出口競爭力。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