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商品 布局良機到

【2021-08-18 經濟日報】

日本7月工具機訂單金額衝上1,349億日圓,創近二年七個月來新高,反映機器人等自動化設備出貨動能強勁。投信法人指出,過去當景氣動能轉強,機器人指數在後三個月上漲機率高達77%,平均漲幅6.4%,顯示現在正是布局機器人相關基金的好時機。

日本工作機械工業會最新公布的7月工具機訂單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93.4%,更連六個月超過千億日圓水準,創近二年七個月來新高。其中,來自海外訂單金額年增一倍,達914億日圓,日本國內訂單則成長75%,同樣亮眼。

第一金全球AI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經理人陳世杰表示,今年來工具機訂單大幅成長,即便下半年疫情升溫,也阻礙不了需求復甦浪潮,代表這波景氣轉強訊號確立。

陳世杰指出,全球經濟解封後,可留意機器人產業短、中、長期三大投資機會。一是經濟走出新冠疫情的低潮期,消費需求湧現、工廠陸續開工,包括半導體、汽車、工程機械等,都大量添購機器人自動化設備;二是各地缺工不斷、薪資水準上升,企業尋求自動化生產、服務模式,加深對機器人的需求;三是大型企業啟動數位轉型,追求生產自動化、流程自動化,因此擴大資本支出,採購相關設備。

陳世杰表示,從日本短觀製造業產能指標觀察,過去平均擴張周期為11.4季,這次若從去年第3季開始復甦起算,目前機器人產業的上升循環只在半山腰階段,預期增長態勢可望延續到明年,機器人相關公司股價將有不錯表現。

安聯AI人工智慧基金經理團隊也指出,相關研究也顯示,驅動機器人相關的AI技術勢將成為各產業重要核心技術,如未來十年電動車商機大爆發,車廠對於相關設備與研發支出大幅提升,也將推動自動化設備商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