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器人基金 擁三利基

【2021-07-21 經濟日報】

後疫情時代,世界各地的缺工問題不斷,加上全球製造業動能重啟,帶動機器人等自動化設備需求轉強,而市場指標的日本工具機訂單金額,連續三個月都成長一倍左右。法人指出,回顧過往,當訂單金額年增率達100%,機器人股價在後一年內,都呈現逐步上漲走勢,建議投資人布局機器人基金,掌握這一波景氣揚升行情。

根據日本工作機械工業會資料,6月工具機訂單金額達1,321億日圓,創下2018年12月以來新高,年增率96.6%。第一金全球AI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基金經理人陳世杰表示,全球經濟正從新冠疫情中復甦,消費需求提升、工廠陸續開工,拉動工具機需求,4月訂單年增率已超過100%,預期強勁的增長態勢可望延續到下半年,機器人股價也會有不錯的表現。

統計近十年,全球歷經金融海嘯、歐債危機、美中貿易戰等多次考驗,在當景氣復甦時,工具機訂單金額也一路暴增,共有十個月訂單年增率超過100%。在後三個月、後六個月與後一年,機器人指數平均漲幅分別達10.7%、25.4%與45.8%,呈現逐步上漲走勢;而且後六個月、後一年的上漲機率甚至達到100%。

台新智慧生活基金經理人蘇聖峰表示,機器人產業具三大利基:一、國家科技實力成為未來競爭核心;二、因應去全球化浪潮及供應鏈重組,將仰賴更多的自動化生產設備,降低生產成本及解決勞動短缺的問題;三、後疫情時代,機器人提供便利性、避免人際接觸,降低疫情的擴散。

新冠肺炎危機凸顯機器人對工業和社會的重要貢獻,尤其國家層級R&D計畫投入,將帶動全球對機器人需求激增。國際機器人聯合會(IFR)預估2020~2022年,全球工業機器人出貨量將出現每年平均12%的高速成長。

陳世杰指出,觀察這次疫後復甦情形,機器人指數已經從5月中的波段低點起漲,至今近兩個月,累計漲幅9.2%,與歷史經驗大致吻合。看好機器人股價接下來還有表現空間,而且在低基期的復甦周期效應下,將更為強勁,建議投資人把握機會,布局AI機器人相關基金。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