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7月出口值首破千億台幣 年成長預期10%至15%

【2022-08-09 中央社】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今天公布7月機械出口值33.81億美元,創歷年單月新高,以新台幣計價也首次破千億元,展望全年,公會預期台灣機械出口值仍可年成長10%至15%。

機械公會下午公布7月台灣機械設備進出口統計速報,7月機械出口值33.8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28.01億美元成長20.8%;由於新台幣匯率走貶,用新台幣計算7月出口值約1008.31億元,也創歷史單月新高,是台灣機械單月出口值首次突破新台幣千億元紀錄。

公會指出,這顯示雖然受到地緣政治衝突、全球通膨問題與未來景氣不明等因素影響,在全球COVID-19疫情趨緩下,各國對機械設備剛性需求仍在,台灣機械出口穩定成長。

累計今年前7月台灣機械出口值211.3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185.56億美元增加 13.9%;以新台幣計價約6089.26億元,較去年同期5225.62億元增加16.6%。展望今年全年機械出口,公會表示,雖受到諸多國際不利經濟因素影響,但整體機械出口值預估仍可正成長,預估全年度機械出口值仍可成長10%至15%。

公會表示,台灣機械出口在全球仍極具競爭力,目前訂單能見度已到第4季、甚至明年第1季,不過國際情勢變化快速,尤其兩岸情勢的變化,對下半年機械出口,增添一些不確定因素。

公會觀察工具機產業指出,7月工具機出口值2.84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7.8%,較6月出口月增0.17億美元。

從市場來看,公會表示,中國大陸與美國仍是台灣機械出口前兩大國家,不過與去年全年出口占比相比,中國大陸已由占比30.9%下滑至26.4%,美國則由22.2%成長至26.3%,顯示全球製造業版圖正逐漸改變中,台灣機械也因應地緣政治風險,小心因應並調整市場布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