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公會估景氣明年第2季恢復 全年出口、產值拚持平

【2022-11-30 中央社】

台灣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魏燦文今天表示,台灣機械產業最慢明年第2季可以恢復景氣,明年機械業產值和出口表現,期盼較今年持平。他也呼籲,新台幣幣值調整可與日韓一樣水準。

由外貿協會和機械公會共同舉辦的台北國際工具機展(TIMTOS)將在2023年3月6日至11日登場,今天下午舉行展前記者會,主辦單位預估,目前已有超過1000家廠商參展,使用近6100個攤位。

魏燦文會前接受媒體採訪表示,今年8月至10月機械業出口值年減,這是過渡時期,以台灣機械業韌性、經驗與市場,預估最慢明年第2季可以恢復景氣,隨著春天到來,可擺脫陰影。

媒體問及明年成長動能,魏燦文指出,節能減碳和企業社會責任(ESG)趨勢對台灣製造業來說,是很好的機會,台灣機械業可設計出更節能減碳與環保的解決方案,智慧製造和工業4.0趨勢也會帶動成長。

對於全球通膨,魏燦文分析,近期感覺通膨稍微減緩,他認為這是好的現象,不管是通膨還是利率問題已經緩解。

魏燦文指出,COVID-19疫情、美中競爭、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全球通膨、美國升息等因素,影響今年下半年全球經濟放緩,研調機構紛紛調降明年經濟展望,面對未來全球不景氣可能持續,產業要強化企業韌性,提升產品附加價值,透過機械轉型升級。

觀察中國市場,魏燦文指出,以前占台灣機械業出口比重約4成多,現在降至2成多,最近中國大陸的白紙運動,對中國會造成不小衝擊。

魏燦文表示,台灣廠商除了布局中國大陸市場,也要放眼全世界,包括美國、加拿大、墨西哥、南美洲甚至非洲市場,值得廠商開發。例如有非洲買主痛定思痛,要購買台灣設備,因為之前買便宜的中國設備,故障率高,吃到苦頭。

展望明年機械業產值和出口表現,魏燦文期盼較今年持平,他鼓勵設備廠商提高研發,和設備精準度與性能,增加拓銷到其他地區。

談到新台幣匯率,魏燦文指出,央行主要看市場調節,但是機械業主要競爭對手是日本和韓國,日圓、韓元匯率降幅都比台灣高,台廠失去較多競爭力。

他舉例,以前台灣機械設備產品與日本相比可便宜約10%至15%,現在日本設備價格與台灣差不多,不少客戶轉買日本設備,值得注意。

魏燦文表示,台灣機械產業持續強化研發與設備差異化、創造利潤,在國際市場的公平競爭下,也希望新台幣幣值調整與日韓一樣水準。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