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公會:Q2可望迎春燕

【2023-04-13 經濟日報】

台灣機械公會昨(12)日公布第1季機械設備出口值68.62億美元、年減21.8%;若以新台幣計價2,090.54億元、年減14.7%。公會樂觀預期,隨著各項指標展覽陸續登場,機械產業第2季可望迎來春燕,全年產值與出口值力拚與去年持平。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強調,機械設備3月出口值24.73億美元,年減21.6%,月增16.2%,終止連兩個月衰退。

他說,目前在北京展出的「中國國際機床展覽會」,台灣有78家指標廠商參展,而展出前二天參觀人次較上屆增加逾二成,廠商反映洽談熱烈,可望為第2季挹注新的訂單動能。

魏燦文指出,大陸全面解封,經濟活動日趨熱絡,3月有「台北國際工具機展」,以及4月「中國國際機床展覽會」接連展出,可為工具機產業挹注不少商機,後續訂單發酵也可望帶動出口成長。

魏燦文說,去年下半年全球需求放緩、訂單下滑,因機械設備從接單到實際出口大約有三個月以上的遞延,因此今年第1季機械設備出口值明顯減少。

第1季台灣機械設備出口值前三大依序為檢量測設備10.97億美元、占比16.0%,年減1.4%;電子設備10.01億美元、占比14.6%,年減19.1%;工具機5.89億美元、占比8.6%,年減13.5%。

而第1季機械設備出口國前三大依序為美國17.24億美元、占比25.1%;大陸15.20億美元、占比22.1%;日本5.39億美元、占比7.9%。

魏燦文表示,在工具機產業部分,3月工具機出口1.84億美元,年減19.6%,但月增10%。檢量測設備與電子設備為我國機械出口前兩大,因基期較高,同比皆為負值,但出口值較前一月皆略為成長,顯示電子設備需求漸轉為穩定緩步回升。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