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出口值 連二月衰退

【2022-10-11 經濟日報】

台灣機械公會昨日公布9月機械設備出口值達25.87億美元,月減11.0%、年減3.8%,為連續二個月呈現年減。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表示,目前全球市場黑天鵝滿天飛,公會決定下修今年機械出口年增幅度,由原訂成長10%下修為成長5%至10%。

機械設備9月出口以新台幣計價為793.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4%。雖然新台幣近期持續貶值,但日、韓等貨幣貶值幅度更大,導致廠商在出口接單部分明顯受到影響。

公會統計,累計今年前三季機械出口值為266.26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10%;以新台幣計價為7,752.58億元,年增14.1%。

今年前三季機械出口值前三大依序為:電子設備38.51億美元、占比14.5%,年增6.6%;檢量測設備36.69億美元、占比13.8%,年增10.3%;工具機22.39億美元、占比8.4%,年增13.3%。

而前三季機械出口國前三大,分別為中國大陸69.65億美元、占比26.2%;美國69.02億美元、占比25.9%;日本16.09億美元、占比6.0%。

魏燦文指出,新台幣匯率持續緩慢貶值,近日回貶至31.7元附近,今年累計貶幅雖有14.4%,但是鄰近的日本貶幅更大,貶幅已達26.3%;南韓貶幅也達19.0%,對於我國機械設備海外接單能力持續造成影響。

魏燦文表示,大陸因疫情封控與經濟下行因素影響,台灣機械設備對大陸今年累計出口衰退9.6%,金額為69.65億美元。而今年對美國出口則是大幅成長,尤其上半年成長幅度平均達四成以上。

他說,不過,8月對美國出口金達6.96億美元,與去年同期比僅成長3.2%,9月對美國出口6.54億美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7.5%,顯示全球景氣下滑與對設備的投資轉趨保守。

魏燦文表示,目前美國升息政策不變,俄烏戰爭亦無停止跡象,受諸多國際經濟不利因素影響,下半年新訂單需求明顯不如上半年熱絡。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