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業逆風 出口罩陰霾

【2021-10-13 經濟日報】 

台灣機械設備今年前三季出口續創新高,不過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昨(12)日提出警告,中國大陸近期拉閘限電進行能耗雙控,已使各項原物料漲幅加劇,關鍵零組件交期也跟著拉長,恐影響機械設備第4季的生產與出口。 

魏燦文指出,大陸近期進行能耗雙控,使耗能較大的鋼鐵材料生產減少,鋼材價格仍居高不下。部分電子產品也受限電波及而停工,讓關鍵伺服馬達、控制器等交貨期更長、更難預料,勢將影響機械設備第4季的備貨與出貨安排。 

魏燦文以控制器為例,過去控制器交期約半個月到二個月,如今受限電、缺晶片及運輸不易等因素影響,拉長為半年以上。市場傳出,工具機廠交不出貨,有不少客戶趁機要求降價、甚至取消訂單,廠商叫苦連天。 

魏燦文預估,機械設備第4季出口可能較第3季略減,全年出口年增幅度約25%,出口值上看32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機械設備第3季出口值84.58億元,季增3.2%、年增33.1%。 

機械公會公布機械設備前三季出口值242.12億美元、年增29.2%;以新台幣計價為6,799.22億元、年增21.5%,續創歷史同期新高。機械設備已連續九個月出口均為兩位數增長,顯示台灣機械產業景氣穩定復甦。 

台灣機械9月出口26.90億美元、年增28.1%,以新台幣計746.68億元、年增20.8%;這是自去年9月起連續13個月年增表現,出口持續暢旺,但與8月出口值29.67億美元相比,則是月減9.3%。 

魏燦文指出,今年8月出口創自美中貿易戰以來,出口值與成長率雙雙新高紀錄後,9月出口略微減2.77億美元。機械產業出口也受到新台幣升值、原物料上漲與航運成本高漲等三項不利因素影響,對於後續出口影響程度有待觀察。 

近期美元雖然轉強,亞洲各國匯率走跌,但台灣相較競爭對手國日本、南韓與大陸等仍是跌幅最少。觀察今年匯率變化,截至10月8日止,新台幣升值1.61%,人民幣升值1.32%;但韓元貶值已達10.36%,日圓也貶值8.70%。 

魏燦文指出,台灣與日、韓等國在出口上的不利競爭條件正加速擴大,匯差已達約10%至12%,政府對於穩定匯率並維持與競爭對手國間之出口競爭力應有更積極作為。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