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設備產值明年看增1成 土耳其工具機進口MIT居冠

【2021-11-04 中央社】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今天預估,明年台灣機械設備產值可達新台幣1兆2117.03億元,年成長10.2%,今年前9月中國、美國、土耳其為前3大出口市場,台灣穩占土耳其工具機進口額第一大國家,業者可積極布局土耳其市場。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今天下午舉行「眺望–2022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機械場次,產科國際所機械與製造系統研究部經理邱琬雯預估,今年台灣機械設備產值可到1兆989.37億元,較去年9061.37億元成長21%,預估明年相關產值可達1兆2117.03億元,年成長10.2%。

展望明年機械業趨勢,邱琬雯指出,世界COVID-19疫情仍反覆不定,遠距運作模式不間斷,將持續帶動工業機器人、服務型機器人、自動化設備、半導體設備需求持續成長;淨零碳排趨勢帶動電動車產業,將是工具機重要應用市場及挑戰。

邱琬雯表示,美中貿易戰和疫情也使全球供應鏈產生變化,台灣機械業也要面對雙邊或多邊貿易協議影響,以及原物料漲價、限電以及能源等變數。

觀察台灣工具機產品出口前3大市場,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陳佳盟指出,今年前9月中國排名第一,累計出口金額比重約33.7%,美國排名第2占比約11.7%,土耳其排名第3占比約9%;出口產品前3大包括綜合加工機,車床以及鍛壓、沖壓成型工具機。

陳佳盟分析,去年土耳其工具機第1大進口國就是台灣,占去年土耳其工具機進口金額比重24.6%,領先德國占比15.8%以及義大利占比12%;今年前9月台灣持續穩占土耳其工具機進口額第1大國家,較去年同期成長41.5%。

工研院指出,土耳其汽車產業在疫情影響下復原迅速,例如日系車廠在當地的廠區持續維持兩班生產,土耳其也是全球航空零配件的生產重鎮,航空業復甦對於工具機需求有加分效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