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升溫 機械產業面臨三大困境盼政府協助解決

【2021-05-27 經濟日報 】

疫情持續升溫,台灣機械公會對近3,000家會員廠商進行問卷調查,今(27)日公布調查結果,表示機械業景氣逐步復甦,卻面臨鋼材等原物料成本飆漲、缺工問題日益嚴重,以及憂心疫情造成停工等三大困境,政府應予正視。

這也是近期產業界針對疫情升級及對市場環境所作最大規模的調查。機械公會提出警示,有高達96.5%的受訪業者,反應鋼材漲價幅度太大;67.4%業者希望政府儘速介入,調查價格是否有人為哄抬現象。

此次調查的機械公會會員涵蓋產業別達32個,其中廠商回覆比例以工具機占27.1%居冠,其次為橡塑膠機械23.5%,第三是零組件業者10.6%。其他還包括半導體暨平面顯示器設備、電子設備、紡織機械等。

針對近期何種原物料上漲幅度較大,有96.5%的業者反應鋼材漲價幅度最大;銅線漲價有64%,油品漲價19.8%。

其中,原物料價格上漲幅度,調查顯示有45.3%業者認為,原物料上漲30%以內,但有39.5%業者反應原物料已上漲30%至50%,另有4.7%業者說,因無法取得預先報價,無法估算漲幅。

至於原物料供貨是否正常?有25.6%業者反應供貨雖正常但價格大幅上漲;高達54.7%業者認為供貨延遲,且價格大幅上漲;更有18.6%業者說有出現交期不確定現象,且價格波動幅度很大。

機械公會以複選方式詢問業者除了原物料與零組件之外,目前生產所碰到的其他問題為何?受疫情與國際因素影響,調查結果顯示,有69.8%業者反應缺工問題嚴重。

也有55.8%業者認為,目前國內欠缺疫苗,與出口時缺艙缺櫃問題仍然嚴重,41.9%業者認為有缺電問題,32.6%業者認為有缺水問題。

目前疫情已升級至三級警戒,企業亟需政府協助的項目?機械公會說,由於廠商關心停班停工,造成企業營運風險,調查結果顯示,高達73.3%業者希望政府稅賦減徵或減免,58.1%業者希望能提供營運金補助。

另外,有48.8%業者希望能安排優先疫苗接種;47.7%業者表示不能停工;37.2%業者希望能將貸款降息或還款時限延長,33.7%業者希望能有疫苗接種補貼。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