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懷天津 (2014)

2019年11月參加京都大學亞洲汽車發展研討會,召集人塩地洋教授選在居酒屋招待我們,一位鄰坐的紳士遞給我名片(服務於豐田汽車顧客第一推進本部),提及1996年在天津技術中心接待過我。我非常感謝他的相認,豐田汽車在1990年代中期在天津的苦戰,意外地成為當日的話題。

台中精機的第一個大陸據點也設在天津,與豐田汽車在天津的期待與挫折,相互呼應。精實系統、台日商聯盟與產業網絡,被認為是過去30年台灣製造管理的顯學,我個人因緣際會留下足跡,天津日商提供了基礎研究場域。

1992-5年間,我橫跨日、台、中三地,完成了「日本式生產導入過程『典範變革』問題之探討;日本亞瑟士、台灣新傑及天津YAMAHA的個案研究」,1996年刊登在《管理學報》。這篇論文被認為是中文世界最早的精實實踐理論研究,其中橫跨三地企業的綿密個案分析,說明了精實系統導入的困難性與普遍性。

文章連結:【精機通訊專欄-第70期】緬懷天津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