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九跌 台灣機械4月出口年減15%

【2023-05-10 工商時報】

台灣機械工業公會9日公佈,4月機械出口值25.52億美元、年減15.2%,以新台幣計776.87億元、年減10.4%,這是台灣機械出口值連續第九個月負成長。累計前四月機械出口值94.14億美元、年減20.1%,以新台幣計2,867.35億元、年減13.6%。其中,工具機4月出口值2.34億美元、年減7.75%;前四月出口值8.23億美元、年減11.9%。

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指出,台灣機械出口受全球經濟景氣不佳影響,從去年8月以來連續九個月負成長。不過,4月出口值月增3.2%,出口金額逐月遞增,負成長幅度也逐漸縮小,顯示出口動能逐漸恢復中。

魏燦文表示,美國、大陸是台灣機械出口前兩大市場,2021年對大陸出口占比30.9%,去年下滑至25.9%,今年前四月降至23.0%的新低點。2021年對美出口占比22.2%,去年上升至25.6%,今年前四月對美國出口值年減26.1%、占比降至24.7%。顯示地緣政治因素、美國經濟發展不明,對台灣機械出口造成明顯影響。

魏燦文指出,全球製造基地轉移產生許多新商機,也因地緣政治影響造成部分出口減少,但智慧化與低碳化是國際製造業重要發展趨勢,具智慧與節能的設備為未來國際競爭力之所在,台灣機械設備已完成先期布局,未來仍有利台機械設備出口成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