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工具機打破封鎖 降潛艦噪音

【2016/3/22 旺報】

中國大陸為打破國外封鎖,正積極開發自製高科技工具機,目前已開發出能製造降低潛艦螺旋槳噪音的工具機。電腦數值控制工具機已被列為大陸《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畫綱要》的16個國家科技重大攻關項目之一。按照規畫,到2020年,中國航空航太、船舶、汽車、發電設備製造所需要的高科技數值控制工具機,將有70%至80%由大陸自製。

參考消息網21日報導,中國大陸自1990年代以來,一直是全世界數值控制工具機的進口大國,但西方國家一直嚴禁5軸以上的聯動數值控制工具機技術外泄,大陸向外國引進工具機時常須保證不將之用於軍事目的,還須接受「最終用戶訪問」(外方可獲得工具機的最終用途、使用情況等)的苛刻條件。

潛艦暴露距離減少

因此,大陸大力支持工具機研發,在政策的推動下,大連機床集團近年成功研發首台國產9軸5聯動數值控制工具機,幫助大陸核潛艦的靜音性能大幅提升。現代潛艦的噪音主要來自內部機械和推進器。一艘潛艦有90%的噪音出自轉動的推進器,是反潛聲納探測的主要信號源。噪音每增加10分貝,潛艦的暴露距離就會增大1至3倍;反之,噪音降低5分貝,暴露距離就會減少到原來的1/3。因此,要生產在水下推進時噪音低、對方聲納難探知的先進螺旋槳,就需要由電腦控制的高精度數值工具機製造。

解決航太領域難題

在大陸強力推動工具機自主研發的進程下,目前濟南第二機床廠開發的橋式5軸龍門加工中心,解決了航太領域的鈦合金鍛件加工難題。瀋陽機床集團開發的大型車銑複合機床,整體提高了船舶大型曲軸加工的精度和加工效率。陝西秦川機床集團研發的5軸聯動數控葉片磨床也已在航空發動機葉片磨削生產線上得到應用。

但報導也坦承,被稱為「工具機大腦」的電腦數值控制系統仍嚴重依賴進口。大陸90%的數控系統還需要從日本發那科和三菱、德國西門子等公司進口。其中,日本發那科和德國西門子就占據了全球80%的市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