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未取消ECFA 機械公會喊話 勿自亂陣腳

台灣機械設備出口連12黑,加上一度傳出大陸可能取消ECFA零關稅優惠,工具機將首當其衝,當前接單慘綠的工具機業恐雪上加霜。台灣機械工業公會理事長魏燦文24日對業者喊話,大陸還沒取消ECFA,大陸也需要機械設備,業者要有信心,不要自亂陣腳。

機械公會24日舉行理監事會,魏燦文表示,景氣不好,台灣機械設備出口連12黑,希望台灣工具機業者9月參加德國漢諾威舉行的歐洲工具機展(EMO)接單能有斬獲,並寄望第四季起景氣能好轉。

魏燦文受訪指出,大陸商務部最近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涉及產品多達2,000多項,未包括機械設備,目前也沒有要取消ECFA;萬一真要取消ECFA,也會是針對個別產業,像列入早收清單的成衣、紡織及農產品等可能性較大,主因是大陸需要機械設備,不太可能取消機械業ECFA關稅優惠。

魏燦文表示,近二、三年台灣機械設備銷往大陸比重逐漸下降,基於分散風險,業者要拓展美國、歐洲、中南美洲及土耳其等市場,尤其巴西、捷克、波蘭、匈牙利及南非等市場都極具發展潛力。他以自己公司鳳記為例,先前在大陸設廠,大陸占營收比重達20%,如今不在大陸生產,營收降到幾乎為零,但整體業績反而成長,他呼籲業者推動產品差異化,並從智慧製造方面著手,先蹲後跳,等景氣好轉,業績很快會上來。

不願具名的工具機業指出,台灣工具機廠來自大陸只有零星訂單,多半與民生消費及新能源車相關產業有關,工具機業近期接單可用一片慘綠形容。業者指出,美中貿易戰、升息及俄烏戰爭等黑天鵝若無法獲得有效解決,景氣很難好轉;已有整機廠及零組件業為了生存,降價1成以上搶單。 台灣瀧澤總經理戴雲錦表示,台灣瀧澤去年營收及獲利衝歷史新高,公司依據景氣循環推估看淡今年營運。日本瀧澤持續調整庫存,給台灣瀧澤OEM訂單從一個月70~80台降至30~40台,但台灣瀧澤不會降價搶單。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