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雜誌78期】2016年03月-東海精實管理專欄《拉動需求的自働化備料模式》

文/巫茂熾

存貨太高,要降低庫存,是企業內檢討會議的長青議題。比需求購買多一點的存貨可以吸收異常,比訂單早一點購料才能縮短交期,是零組件供應管理的慣例。然而,檢討分析發現,與需求脫節的存貨,對縮短客戶交期,實際貢獻不大,反而在為浪費加分。

怕斷鏈、要好買,結果買太多、買太早,出貨減少但存貨不降反增,是您我的痛。從庫齡資料分析可以發現,流動很慢的物料不在少數。每年都要處理呆滯物料,裝配線在缺料的同時也忙著擴建倉庫是鐵證。負責任的倉庫管理人員,忙進忙出為物料翻堆、防鏽,確保放在倉庫內的物料是良品。不當庫存潛藏的浪費是異常,但我們被成規馴化了,把異常視為正常。

如何兼顧交期,同時提高存貨周轉率,避免呆滯物料,讓存貨的負面作用越來越少,是物料管理決策者的職責。

【MA雜誌78期】2016年03月-東海精實管理專欄《拉動需求的自働化備料模式》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