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銀營收帶勁 年增12%

【2016/ 9/9 經濟日報】

上銀科技(2049)昨(8)日自結8月合併營收13.43億元,年增12.2%,累計前八月合併營收101.67億元,年減2.9%,法人說,上銀工業機器人出貨穩定增長,營運可逐月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上銀布局醫療機器人部分,也陸續開花結果,其中下肢復健訓練機器人持續量產,逐步打開市場,繼中國大陸之後,正積極申請日本和美國市場醫療認證。

至於腹腔手術機器人,目前已通過動物實驗,現正進行人體臨床實驗,預計明年底可拿到台灣醫療認證;董事長卓永財說,機器人事業可望在今年第4季末轉盈,第4季整體表現會比第3季好。上銀昨天股價以172元、上漲3.5元作收。

搶攻工業4.0與智慧製造商機,上銀日前與鈺創、新光保全及偉詮簽約結盟,共同發展工業用IC應用於機械設備的視覺等關鍵零組件,開啟跨業結盟的合作模式。

其中,鈺創的3D深度影像感測器,已陸續應用在上銀工業用機器人領域。而雙方共同合作的工業4.0機器人視覺應用,預計明年中正式推出,並申請歐盟認證,最快明年底量產。

法人指出,受惠於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訂單增加,上銀營運逐步擺脫谷底,不過新台幣匯率波動變大,也衝擊工具機整機廠接單,成為牽動下半年營運最大變數。

卓永財表示,儘管大陸整體景氣沒有上升,但智慧自動化及機器人需求依舊強勁。法人估,上銀下半年機器人出貨量仍可維持每月100台以上的水準。

展望下半年,法人說,在機器人出貨放量及產品自製率持續提升下,毛利率可望優於上半年,預估全年每股稅後純益可挑戰6元,約與去年同期6.1元相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