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美中貿易戰! 台灣這些小而美產業出口逆風成長

【2019-09-05經濟日報】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今(5)日分析我國出口情勢。今年前7月,我國資通訊、自行車、醫療器材、體育用品等8產業出口在美中貿易戰下逆勢成長。貿易局長楊珍妮表示,美中貿易戰使得出口情勢轉而複雜,但我國企業除了轉單效益外,也要開拓新市場。

她表示,在美中貿易戰下,我國出口情勢和鄰近國家相較,呈相對穩定。尤其是在AIoT及5G新科技帶動需求下,帶動我資通訊、電腦零配件等產品出口成長,受惠是IT大廠;至於體育用品、醫材等,運用科技加值產品,則是我中小企業優勢。

她分析,目前我產業受美中貿易戰衝擊最大的是機械產業,主因是中國大陸需求減緩,但統計顯示,我機械產業對美國、越南出口呈小幅成長。其中,今年前7月我工具機對中國大陸出口衰退21.4%,但對日本、德國、越南、印度出口都有不錯的成長率。這也顯示,我產業必須拓展新市場。

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今日邀請業者,舉辦國際經貿情勢變化及我國出口情勢分析說明會。外貿協會數據專案組長林淑惠表示,我今年上半年進出口成長率雖然都呈現負成長,但衰退幅度與其他亞洲鄰國相比相對小,主要是我ICT產品出口穩定成長,包括伺服器、交換路由器等是ICT前兩大出口項目;此外,「其他積體電路」出口在7月翻上來,上述產品出口主要是5G及AIoT等相關應用帶來需求。

外貿協會產業拓展處處長邱揮立進一步指出,不景氣中也有成長的產業,在美中貿易戰下,我有8項產業逆勢成長。醫療器材、體育用品加入科技應用,如跑步機數位化等,很受市場歡迎,今年前7月分別出口成長8.63%、13.24%。

邱揮立指出,目前自行車出口主要是高單價的電動自行車帶動,預期今年電動自行車出口將超越一般自行車。近年全球太陽能產業一片哀嚎,但因應分散式電廠興起,太陽能業者轉投入儲能電池,今年上半年出口有兩位數成長。

另外,他也提及,五金手工具出口今年7月轉為正成長,今年前7月出口金額達22.6億美元。醫療器材、體育用品、五金手工具、電動自行車等屬「小而美」產業,逆勢成長。

根據外貿協會資料,今年前7月我國資通及視聽產品、電腦零配件、儲能電池、自行車、體育用品、醫療器材、礦產品、環保設備等8個產業逆勢成長,其中以資通及視聽產品成長43.35%、電腦零配件43.1%最大;儲能電池、自行車、體育用品亦有兩位數成長。邱揮立表示,顯示只要符合市場需求,即使經濟走衰,企業仍能找到出路。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