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戰延燒 7工具機業者放無薪假

【2019-07-15聯合報】

美中貿易戰火延燒,國內工具機整機廠及組裝廠,持續傳出以「做四休三」方式放無薪休假,部分公司甚至開始強制特休或精簡部分人力來度小月,業界形容,情況甚至比二○○八年的金融海嘯更嚴重。

台中市勞工局指出,台中市去年僅一家業者通報放無薪假,不過今年到目前為止,已有七家業者通報無薪假,影響人數達九八六人,其中機械設備製造與機械組裝買賣業就占了四家,而這四家的影響人數超過五百人。

據了解,勞工局正針對上述廠商展開訪廠認定作業,而廠商放無薪假,主要受美中貿易戰導致的不景氣影響,部分廠商之間低價搶單、惡性競爭,也讓業者經營壓力日增。

一位工具機大廠老闆指出,上次金融海嘯雖造成斷崖式消退,景氣很快落底,但迅速反彈回升;然而此次美中兩大強國的貿易摩擦,可說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讓市場有如深陷濃霧,伸手不見五指。

據了解,部分工具機大廠過去景氣好時,工具機出貨每月可達數十台、甚至上百台;最近卻傳出月出貨量「只剩個位數」;市場上小型組裝廠、零組件廠求售的傳言,更是滿天飛。

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上月與機械產業代表座談時,詢問美中貿易戰影響,台下多家大廠老闆都說,訂單至少掉四到五成,業界苦不堪言。郭台銘當場建議政府應儘速提出對策,甚至可以考慮減稅,「但很可惜,政府都聲稱是一片榮景」。

「機械產業不怕客戶不買,卻怕客戶觀望遲疑!」業者說,工具機廠從去年底就陸續傳出有大廠放無薪假,不過最近一、兩個月情況有加重趨勢,「做四休三」逐漸成為常態,原本要徵人的廠商,不是凍結,就是開始精簡人事。

台灣機械公會統計,受美中貿易戰火延燒影響,台灣機械今年前六月出口累計一二八點一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百分之五點九,顯示出口面臨嚴峻挑戰。

面對機械出口衰退,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對是否下修今年出口預測,尚未鬆口。不過業界早有心理準備,包括程泰、亞崴、高鋒等大廠,都已陸續將今年營收目標下修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