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草簽FTA 工具機影響不能輕忽

【2015/02/28 中央社】

中韓FTA日前草簽,對台灣工具機產業影響需合理評估,不容輕忽。如何取得台灣工具機產業發展的最大利益,端賴政府的高度智慧。

中國大陸與韓國25日草簽完成自由貿易協定(FTA),公布英文版協定內容。經濟部表示,對傳統產業及中小企業相關產品降稅的影響「不容輕忽」,政府除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也會努力趕上FTA簽署速度。

經濟部初步研析我方關切的輸往中國大陸4大產業開放期程長,其中工具機數值控制器的自製率要求高。

中國大陸是台灣工具機最大的出口市場,2014年台灣工具機出口主要國家,中國大陸就占 32.4%比重。韓國又是台灣在全球工具機產值競爭的直接對手。中韓草簽FTA,代表台灣工具機最大出口市場與直接競爭對手攜手合作,台灣不可等閒視之。

觀察韓國工具機產品全球布局,韓國工具機產品已在2011年7月在歐盟市場免關稅,美韓FTA也在2012年3月免關稅。韓國和印度在相關協議上,有利韓國工具機進軍印度市場。

韓國積極與中國大陸簽訂FTA,打通全球最大工具機市場的通路,戰略布局不難理解。

從中國大陸角度來看,工具機產業人士指出,目前看來,中韓草簽FTA,中國大陸要求韓國工具機控制器的自製率,與對台灣的要求類似,中國大陸在工具機產業並非全然對韓國讓利。

工具機業者指出,中國大陸視工具機在內的裝備工業為關鍵產業,不會輕易對韓國釋出相關優惠政策。中國大陸也會對自身的裝備工業進行一定程度的扶持和保護政策。

從韓國角度來看,工具機廠商指出,韓國工具機產品有內需產業和汽車產業支撐,其中車床產品 30%應用在汽車產業,銑床製造能力強,韓國車床產品製造能力相對強。在綜合加工機部分,台灣相較韓國仍具有競爭優勢。

觀察台灣出口到中國大陸的工具機產品項目,廠商指出,大部分以車床和綜合加工機為主,綜合加工機比重較高,與車床比例大約是6比4。其中車床產品在先前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談判下,已享有零關稅,但是加工機產品仍未享有關稅減免。

不過情況可能出現變數。工具機業者指出,韓國和台灣在部分中高階車床產品的重疊度較高,中韓草簽FTA,需謹慎觀察其中有關車床產品品項的優惠措施內容。

此外,中國大陸也要求台灣工具機機台產品、控制器關鍵零組件自製率和國產比例要提高到 60%,否則台灣車床產品原先享有零關稅的優惠,將在2016年後結束,磨床工具機零關稅也即將到期。

中國大陸同樣積極布局工具機產業。中國大陸企業勇於購買嘗試車銑複合機、走心式車床、大型立式車床等高階工具機產品,積極前進航太和能源產業。

整體觀察,中韓草簽 FTA對於台灣工具機產業的影響,較原先預期減緩,但仍不可輕忽,需具體檢視雙方在車床和加工機等關鍵產品品項的優惠內容,合理評估對台工具機產業影響。如何取得台灣工具機產業發展的最大利益,端賴政府的高度智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