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擁抱亞洲 我卡位時機

【2015/07/27 聯合晚報】

俄國因為被美國、歐盟經濟制裁,與歐美關係緊張;過去密集和歐洲互動的俄國,現在眼光「由歐洲轉向亞洲」,開始積極地和亞洲國家往來。台灣政界和商界都認為,現在是台灣和俄國在多方面建立互動的最好時機。

台北工具機展 俄買主成長36%

「台北國際工具機展」今年展覽的俄國參展買主共229人,較兩年前上一屆的168人成長了36.31%,參展人數居於歐洲國家之冠。外貿協會表示,這是俄國首次擠進參展前十大買主國,俄國人因為貨幣不斷貶值,現金持有者為保值轉而趨向投資資本財設備,盧布重貶也凸顯台灣工具機高性價比優勢,若俄國受制裁情況未改善,「台灣工具機業者可乘機擴大對俄出口」。

俄國國會議員今年曾組團來台參訪立法院,立委日前也組團回訪,受到熱情接待。國民黨立委李貴敏說,當時俄國正舉行國會選舉,但許多候選人排開行程,飛到莫斯科和立委見面,還有一位參議員說興趣是雕刻,正在雕一座蔣公像,完成後要送給立法院。

李貴敏說,她覺得俄國對台灣的態度友善很多,現在是台俄之間建立互動的最佳時機;而俄國有很多天然資源,卻沒有技術,台灣技術進步,卻缺資源,「兩邊可互補合作」。

台俄協會理事顧志誠指出,去年3月克里米亞完成全民公投後,伴隨而來的是美國、歐盟和日本退出俄國市場;這讓以前靠賣石油、天然氣等豐厚收入購買各種物品的俄國人,發現東西開始要靠自己生產。

於是俄國政府鎖定21項產業進行「提高工業及產業競爭力」計畫,並就19項產業進行「進口替代行動」計畫,其中在工具機和航空製造兩個產業,台灣有相當大的優勢,因為台灣工具機產業產值排行世界第四,也是國際主要航太大廠的重要合作對象。

南韓積極動作 我應加速行動

顧志誠說,工具機產品包括數控車床、車銑中心機和工業機器人等項目,俄國去年的進口比例均超過九成,高度依賴海外;俄國政府過去四年投資在工具機產業的經費平均為22億盧布,台灣應該乘著德、日對俄國制裁的當下把握機會。

但顧志誠說,雙方的互動橋梁仍未完整建立,有俄國企業向他表示不知道該如何和台灣廠商進一步接洽,也有台灣廠商說不知俄國有購買產品的需求,「沒確切數目和細節」。

他認為,台灣駐俄各相關組織、代表處和各部會可以更積極地接觸俄商、蒐集訊息並轉知國內廠商,整合建立台俄間的貿易管道,否則南韓已積極進攻俄國市場,「台灣不要在這一塊也輸給南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