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動元件 躋身機械設備出口值前三大

【2021-04-13 經濟日報】

台灣機械設備今年第1季出口統計出爐,值得注意的是,機械設備出口值前三大產品品項,工具機首度被動力傳動件取代,排名跌出前三大;業界分析,工具機出口主要受全球汽車產業朝電動車轉型、產業處於變動期所影響。

台灣機械公會指出,傳動元件出口大幅成長,主因全球半導體、電動車、工業機器人及自動化產業持續升溫帶動;包括線性滑軌、滾珠螺桿等需求暢旺。據統計,第1季線性滑軌出口1.67億美元、成長98%;滾珠螺桿出口5,952萬美元、年增達108%。

台灣機械公會也說,全球汽車產業朝電動車轉型,相關引擎、齒輪加工設備需求減緩,是讓工具機出口下滑的原因之一。

上銀集團(2049)總裁卓永財表示,國內工具機廠一定要加強組裝的精度,尤其應朝高階五軸加工機轉型;另一方面也必須提供更多的加值服務,替客戶解決問題,而不是只為「充量」。

今年第1季機械設備出口值前三大品項分別為電子設備11.62億美元、占比15.3%,較去年同期成長57.8%;檢量測設備10.67億美元、占比14.0%,較去年同期成長39.8%;動力傳動件5.98億美元、占比7.9%,較去年同期增加51.5%。

工具機第1季出口5.95億美元,年增7.5%,首度跌出機械設備出口前三大。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