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柏精機-工位與人員移動模式的規劃

凱柏精機-工位與人員移動模式的規劃

一、企業背景簡介

凱柏精機成立10年,為了脫穎而出、提升競爭優勢、推動營收成長。未來將以特殊化客製化國外合作的特殊機型為主。為了讓公司持續進步,我們運用課堂上所學的豐田式生產的理念和方法,協助公司消除場內的浪費且使員工更有效的進行作業。

二、研究主題

由於一人一機的組裝模式,師父們能各發揮其技能。但卻因為沒有統一的標準作業程序(SOP),不能確定要料、組裝的資訊。員工經常有走動尋找工具、補充螺絲、找尋共用工具、繞過鑄件行走等的情況發生。雖然員工已經習以為常,但如果能加以改善的話,必定能減少工時,達到組裝效率上的提升。經過討論,本研究將針對C產線做工位以及供料相關的研究。

為了改善組裝現場的七大浪費使產品能節拍化生產,我們從做好5S下手,整理並只留下必要的工具,整頓工具和鑄件使其能達到定位、定品、定量的標準,清掃環境,使組裝現場達到無垃圾、無污穢的狀態,進行清潔將前三項徹底實行,並維持最佳狀態,並使員工能保有這種習慣且成為一種文化。

另一方面,由於目前是外包人員一人(或一組人員)組裝一台,讓員工自由組裝,並沒有依循SOP進行作業。我們使用ECRS(刪除、合併、重排、簡化),搭配多能工和工具車、物料車的規劃,進行一連串的規劃。並採取人員移動模式,改善借用與共用工具的問題。也透過棧板的管理,使資訊傳遞可視化,提出「工位與人員移動模式的規劃」之研究。

三、使用的研究手法

  • 工位規劃
  1. 工具車規劃:
    為了使工具更好拿取節省動作上的浪費,設計斜板使得扭力板手能直接拿取,鐵鎚也為其設計其專用的圓孔,使用完能直接回歸原位,六角板手也直接有其放置的位置,T型螺絲起子固定在兩側,管線直接勾放在旁,抽屜裡可以放置螺絲。
  2. 工具腰包設計
    設想如果能將使用中的工具放置在腰包內,就能改善其來回走動的時間。可放置螺絲,左右的插孔可放置六角板手……等工具。
  3. 按照製程供料
    按照現在的料架比例,有別於定點放置的物架,在每個製程中都能按照所需要的料供給,將當次組裝所需之料件一次到位。
  4. 設計棧板放置位置
    為了讓現場能有優良的工作環境,防止人員危險和物件碰傷,採用目視管理,將棧板以顏色區別,使倉儲人員以及裝配人員其能一目了然的將料車和棧板放置定點。
  • 人員移動模式

為了克服問題,我們切割為4個製程,進行4部分的供料,接著導入人員移動模式。我們將員工分為A、B、C、D四位。分別配上製程一、二、三、四。意思就是說作業員A做製程一,作業員B做製程二,作業員C做製程三,作業員D做製程四。

一開始作業員A到達第一個工位進行第一個製程。員工A完成製程後到下個工位繼續進行作業,此時員工B到工位一進行製程二。以此類推,作業員C接手工位一進行製程三,D接手後進行製程四。直到作業員D接手工位一,工位才開始無閒置。

採用工位規畫和人員移動模式,可降低節拍時間,由原本的一人多機,變為一人多工程,使得在製程轉換時,能比一人生產還要更快發現產品的問題,多能工也使得生產與人性能相互融合,避免員工像機械人般操作,也能使產品進行節拍化生產。

四、 與企業的互動狀況

666

感謝「凱柏精密機械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產學合作的機會,讓身為學生的我們可以更貼近產業界,學習課堂上學習不到的知識。在本次的實習過程中,我們要感謝凱柏精機給予我們協助的蔡清哲董事長、林忠運總經理、製造課梁祺舜副理、譚美智小姐、製造課林志強組長、廠內外包人員:陳正韻先生、許文發先生、陳志銘先生、王忠正先生、黃淨楓先生。無論是廠內人員與時間協調、機台組裝說明、工具的介紹、操作的步驟、公司內部狀況、工作分配或工作流程等,柏精密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上下的員工都很仔細的為我們說明。使徬徨無助的我們即使還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也能有機會的了解、探索,感謝凱柏精機上下的員工對我們照顧。

五、 效益評估

目前凱柏公司是採用一人一機的組裝模式,改善後建議的裝配流程如下表所示。Takt Time是237分鐘及線平衡率高達93.6%。

再來,我們利用ECRS簡短他們走動時間,並導入SOP,讓CT時間從2700分鐘縮短到887分鐘。最後,我們選擇導入人員移動模式,將原來的TT時間675分鐘提升至237分鐘。

六、計畫落實

我們為公司設計了長中短期等計畫;一年內,從基礎的5S、七大浪費去著手,並確切落實。三年內,利用第一年成果,去制定SOP,導入改善後的SOP,並完成意識的改革。五年內,達到精實生產的水準,並配合導入人員移動模式,有效的降低浪費,並強化各部門間的資訊流通。

七、公司看法

公司認為,此改善方案是可行的,但基於人性的考量,可能沒辦法立即實施,例如:人員移動的每個人的權責問題,難以去切割,再加上組裝員工都是外包人員,組裝方式有各自的習慣,可能難以合力組裝,但可以切割製程,還是由同一師傅組裝,節拍則以料車和工具車的更換作為一個節拍。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