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7月機械出口大幅年增26% 全年可望轉正成長

【2021-09-06 中央社】

經濟部今天表示,隨著全球經濟復甦,帶動半導體生產設備、工具機、機械傳動設備等需求暢旺,今年前7月機械出口金額為155.9億美元,大幅成長26.9%,全年可望擺脫疫情陰霾,終結2年負成長。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發表「產業經濟統計簡訊」第388期,內容盤點機械出口概況,機械在2018年時出口達256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年增7.3%,然而,隔年受美中貿易戰影響而年減8.1%

去年則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上半年呈雙位數衰退,雖然下半年隨著疫情趨緩而逐步回升,整年出口仍年減6.8%,直到今年各國疫苗接種率提升,終端需求逐漸回溫,加上自動化浪潮,激勵業者加大投資計畫,帶動電子及半導體生產設備、工具機、機械傳動設備等需求成長,累計1至7月年增26.9%。

進一步觀察組成,生產半導體、面板等機械不受疫情干擾,已連續8年出口正成長,去年金額為35.2億美元,年增9.3%;閥類、真空設備及壓縮機、線性滑軌及滾珠螺桿則隨去年下半年經濟好轉,帶動中國大陸及歐美地區需求回升,整年金額為22.3億美元,年增1.9%。

此外,歐美國家封城期間,民眾多在家自主修繕,也帶動相關設備需求攀升,動力手工具、木工機械出口逐季增加,去年分別出口7.7億美元及7.1億美元,並雙雙終結負成長,動力手工具增幅持平、木工機械成長21.8%。

工具機、塑橡膠加工機、紡織用機械受疫情衝擊,需求回升速度相對緩慢,去年出口仍呈衰退,分別年減29.7%、11.1%及5.8%。

統計處指出,台灣機械出口市場以中國大陸及美國為主,占比達53.3%,去年對中國大陸出口金額為68.6億美元,年減0.3%,主因是解封較早,第3季起出口轉為正成長,全年減幅小於整體機械的年減6.8%;美國48.1億美元,年增2.6%,因下半年疫情趨緩,機械設備需求逐漸增加,全年出口逆勢成長。

去年對東協、歐洲及日本出口則續呈衰退走勢,各年減16.7%、19.2%及12.9%,不過,今年前7月各出口主要地區年增率皆呈二位數的增幅。

統計處表示,台灣機械產業上下游供應鏈完整,產品具彈性、客製化、高性價比的競爭優勢,去年外銷廠商最主要的競爭對手是「國內同業」,其次是中國大陸企業;而台灣機械在中國大陸市場的市占率位居第5,在美國則位居第10。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