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工具機上半年出口額年增14% 銷美成長46.8%

【2022-07-11 中央社】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公布6月工具機出口金額近2.67億美元,月增7.7%;累計前6月出口金額14.5億美元,年增14%,其中,美國出口額年增46.8%。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今天發布出口速報,6月工具機出口金額近2.67億美元,較5月增加7.7%,較去年同期增加19%。

其中,金屬切削工具機6月出口金額2.25億美元,較5月增加6.5%,金屬成型工具機6月出口金額4175萬美元,較5月成長15.1%。

累計前6月工具機出口金額為14.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4%;其中金屬切削工具機產品出口金額約12.22億美元,年增16.4%,金屬成型工具機產品出口金額為2.2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2.5%。

中國大陸(含香港)、美國及土耳其為上半年前3大出口國家;中國大陸(含香港)累計前6月出口金額約3.8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14.2%,占整體出口市場比重約26.8%。

美國出口金額近2.1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6.8%,占出口市場比重約14.6%。土耳其出口金額1.15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8.5%,占整體出口市場比重約7.9%。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工業同業公會表示,過去幾年在疫情籠罩之下,為提振國家經濟,各國多採以貨幣寬鬆政策應對,熱錢持續湧入,使全球面臨通膨問題。今年突發的俄烏戰爭更是引爆原物料驚人漲勢,使得通膨加劇。

公會指出,各國央行透過升息抑制通膨升溫,期達到穩定經濟的功能,卻讓市場投資信心受到影響,加上俄烏戰爭膠著,原物料價格變化嚴重影響機台設備生產成本,降低設備製造商的利潤。通膨現象越來越明顯,可能成為售價的乘數,也可能為製造供應鏈帶來負面效應。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