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工具機攻陸關鍵 國產控制器

【2015/04/21 中央社】

工研院IEK-CQM表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迫在眉睫,國產控制器整體解決方案成為台灣工具機產業的關鍵。

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上午發表第2季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IEK-CQM)預測結果,並對台灣工具機產業釋出最新看法。

IEK指出,台灣工具機是高度外銷導向的產業,去年外銷比重高達76.9%,外銷主要國家集中在中國大陸(占34.2%)、美國(占11.1%)及歐洲(占21.3%),這三個市場景氣趨勢及台灣工具機出口變化,是掌握工具機產值預測的關鍵。

觀察中國大陸市場,IEK指出,車床是台灣外銷中國大陸的主力機型之一,2016年起,不符合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PSR(Product Specific Rule)的ECFA早收清單機型,將恢復5.0%到9.7%的進口關稅,這將削弱台灣工具機在中國大陸市場的競爭力。

IEK表示,ECFA早收清單工具機數值控制系統產品PSR規定,控制系統需使用中國大陸或台灣生產、且區域產值含量不少於50%,否則將不適用優惠稅率。

IEK指出,ECFA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迫在眉睫,國產控制器整體解決方案成為重點。去年台灣工具機採用的控制器僅有12%自製,88%是國外產製,其中以FANUC市占率最高。

歐美市場方面,市場需求以中高階以上的大型和複合化精密加工設備為主,台灣工具機在歐美的主要競爭對手是日本。日圓貶值讓台灣工具機與日本產製工具機的價差迅速縮小,迫使台灣出口歐美市場的高階機種與日本製的中階機型,面對激烈的價格競爭。

觀察工具機國產控制器,IEK表示,國產控制器發展除需符合PSR規範,尚需針對台灣工具機產業提供相關技術與服務整體解決方案。

此外,須考量全球工業4.0智慧製造潮流,持續提升國產控制器功能,拓展台灣及中國大陸以外全球市場。

IEK認為,台灣需積極發展多軸與複合化功能的工具機產品,如五軸加工機、車銑複合機等高性能機種,拉開與中國大陸的技術差異,向上提升至日德水準,維持既有的高性價比;或朝向客製化、專用機型,做出市場區隔。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