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機械產業復甦力道強 1月出口年增33.4%

【2021-02-09 經濟日報】

台灣機械公會今(9)日發布1月機械設備出口值為26.71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增33.4%;以新台幣計約759.98億元、年增26.5%。機械公會決將今年機械設備出口由原估的成長10%,上修為成長15%,力拚突破300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1月機械出口金額與年增率,兩者均為去年新冠肺炎疫情以來最高值。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說,雖受去年1月春節工作天數較少影響,成長幅度特別明顯,但出口值同創新高,顯示台灣機械產業復甦力道強勁。

柯拔希表示,目前機械業第1季訂單明顯回溫,甚至有業者訂單已接到第2季。預期在國際疫苗施打率提升與疫情趨緩後,2021年整體機械設備出口值可望成長15%,全年出口有望再創新高。

機械公會統計,1月機械出口值前三大,依序為:檢量測設備3.72億美元、占比13.9%,較去年同期成長69.1%;電子設備3.54億美元、占比13.3%,較去年同期成長22.9%;工具機2.29億美元、占比8.6%,較去年同期成長23.2%。

而1月機械出口國前三大依序為中國大陸8.13億美元、占比30.4%;美國5.67億美元、占比21.2%;日本1.78億美元、占比6.7%。

柯拔希指出,觀察機械出口前10大產品中,幾乎都有兩位數增長。其中,檢量測設備出口同期比達69.1%,動力傳動件成長60.4%,工具機零組件更高達70.5%。

工具機出口也在疫情爆發後首次轉正,成長幅度達23.2%,顯示國際市場正逐漸復甦,對設備的剛性需求穩定成長。

柯拔希分析認為,目前國際上雖仍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預期影響將逐漸減少。至於出口受國際貨運缺艙缺櫃的影響,在政府主動介入與協調下,也有望將影響逐漸縮小。

而美國在新總統就任與新一波紓困方案推動下,美元走勢逐漸回穩,央行也適時出手遏止炒匯,讓新台幣匯率近期較為走穩;但因我國整體出口同時創新高,新台幣仍有升值壓力,仍需持續關注與競爭對手國的匯率變化。 展望今年,柯拔希持審慎樂觀看法,表示在政府協助與國際景氣回溫下,將有利於機械產業的國際競爭與穩定成長。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