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機械設備出口 前五月衰退8.1%

【2016/6/14經濟日報】

台灣機械公會發布今年1至5月機械產品進出口速報,機械產品出口值85.17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8.1%,如依新台幣計,則出口值達2,795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3.7%,台灣機械設備出口仍面臨重大困境。

至於工具機出口值為11.2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衰退18.6%,出口除面臨更複雜的國際競爭外,又有日圓大幅貶值超過50%的壓力,也都影響國際買家對台灣的下單。

台灣機械產品前五月出口主要市場,大陸排名第一位、出口值為20.41億美元,占全部出口24%,較去年同期衰退18.1%。美國排名第二,出口值15.56億美元,占出口18.3%,年減0.7%。日本第三,出口值6.02億美元,占出口7.1%,年增6.9%。

公會指出,新台幣對美元匯率今年前五月平均為32.8元,較去年同期貶值4.58%,目前新台幣對美元正在升值達32.2元左右。而韓元亦處於超貶值狀態,雙方相對差距在二成左右,導致台灣產品在國際市場競爭力逐漸下滑。

當前台灣機械貨品在全球經貿市場下所面臨最大問題,首在日本中高端機械受惠於日圓對美元大幅貶值,已在國際市場調降美元售價。

其次則是同質性最高的韓國機械貨品,由於有FTA加持,在主要市場行銷壓制台灣機械產品。另大陸機械貨品在國際市場售價較台灣產品有一段差距,台灣機械在國際市場正在受三面夾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