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濟表現全球水準之上 經部對產業發展不悲觀

【2022-07-07 中央社】

通膨、升息與電價調漲接連來,各界擔憂對經濟後續衝擊。經濟部今天再信心喊話表示,台灣經濟表現從各項指標來看,在亞洲甚至全球水準之上,經濟部對產業全年發展並不悲觀,籲各界對台灣產業有信心。

從全球疫情、俄烏戰爭、通膨與各國央行升息,再到經濟部決議電價平均漲幅8.4%,加上台股指數連日大幅震盪,讓產業界及投資人,不免擔憂台灣經濟前景。

經濟部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據外銷訂單統計觀察,111年5月外銷訂單554.3億美元,為歷年同月新高,年增6%;而觀察111年5月工業生產指數,製造業5月生產指數年增5.14%,1至5月累計指數也年增6.31%,顯示台灣製造業整體營運仍佳。

在出口面,經濟部引述財政部統計表示,台灣今年5月出口規模達到420.8億美元,創歷年5月最高紀錄,而出口年增率為12.5%,出口已連續23紅。

在半導體業方面,經濟部說明,去年台灣半導體產業產值新台幣4.1兆元,年增26.7%,且在技術與產能持續擴展前提下,半導體產業成長幅度將優於全球,估今年年增將達19.4%,產值達4.9兆元。

在電子業方面,經濟部說明,受惠5G、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等相關晶片需求續強,加上台灣廠商持續擴增產能,5月電子零組件生產指數及出口分別年增14.17%及25.92%。商用ICT產品因有商務工作需求支撐,未來發展尚不致悲觀。

在石化業方面,經濟部說,近期乙烯與石油腦價差小、獲利壓縮,然其塑膠原料乙烯丙烯的價格仍有一定需求,上海解封後,中國市場需求將逐漸恢復,加上第3季屬運輸旺季,將帶動油品需求增加,此外油價維持高檔有利石化品價格支撐,故整體石化產業雖獲利縮小,但仍可維持獲利。

至於工具機產業,經濟部說,業者表示中國接單近期已陸續回穩,全球市場需求持續回升,加上業者持續耕耘半導體、電動車等多元產業,對於未來產業發展情況正面看待。

經濟部最後引用行政院主計總處經濟成長預測,指出台灣今年GDP成長率為3.91%,近期雖受到各國疫情反覆、俄烏戰爭持續及國際原物料價格居高不下等因素衝擊,然台灣產業具國際競爭優勢,業者也已針對各種國際局勢挑戰採取對應措施因應。

此外,台灣今年上半年各項生產及出口等數據表現良好,經濟部強調對台灣產業全年發展並不悲觀,並呼籲各界對台灣產業有信心。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