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銀獻策 助台中攻智慧機械

【2017-08-30經濟日報】

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發展,智慧機械是重點產業之一。台灣銀行昨(29)日在台中舉辦「五加二新創重點產業研討會」,董事長呂桔誠說,台銀希望以實際行動,支持台中打造成為全球智慧機械之都。

呂桔誠指出,台中近幾年發展快速,城市充滿活力,他希望透過舉辦研討會,讓企業深入了解政府政策,也讓產業有所依循、走對的路,同時也協助企業找到新商機,帶領台灣產業向上成長。

為支持台中推動智慧機械發展,並提供產業資金需求,台銀已於8月4日在台中精密機械科技創新園區設立分行並正式營業,成為精機園區第一家進駐的金融機構,可提供園區內廠商及附近民眾便捷的金融服務。

台銀主辦的「五加二新創重點產業研討會」,昨天在台中林酒店舉行,由呂桔誠與台中市長林佳龍共同主持,吸引200多名企業代表參加,現場座無虛席。

研討會中,邀請國發會副主委龔明鑫暢談「五加二產業創新策略及整體經濟情勢剖析」;交通大學電腦視覺研發中心顧問謝君偉、中興大學自動化暨精密機械研究中心主任陳政雄,也針對人工智慧、智慧機械等發表專題演講。

龔明鑫指出,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包括軌道、數位及水資源等基礎建設,可望帶動台中「轉大人」。今年台中躍升全台第二大城市、台灣機械產業總產值可望破兆等,也都是重要指標。

為加速產業升級轉型,政府積極推動亞洲矽谷、智慧機械、綠能科技、生技醫療、國防、新農業及循環經濟等產業的創新,作為驅動台灣下世代產業成長的核心,並達成數位國家、智慧島嶼、非核家園及節能減碳的願景。

「產業不投資,國家經濟是不會成長的」龔明鑫說,這些新創重點產業的共同特徵,就是具有一定的國內需求,可藉此帶動新投資,推升產業發展的層次。

此外,這些產業也具有在地特色,可結合地區優勢及發展條件,打造創新研發產業聚落。

行政院通過「知慧機械產業推動方案」,即規劃以台中為發展核心,由在地的精密機械產業,結合ICT為基礎的智慧技術,發展出數位化工具機技術、精度補償、故障預測、自動參數設定與自動排程等工業4.0智慧技術。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