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產品競爭 匯率不是單一因素

【2016/01/18 大紀元】

工研院產經中心經理劉致中表示,在整個全球化經濟體系,所有的產品競爭,匯率都不是單一因素。以工具機為例,台灣未來真正產業競爭力,還是在整個產品核心價值,也就是說可以為客戶創造什麼樣獨特價值。
以台灣廠商為例,像東台精機公司,往智慧化結合工具機與機器手臂單元式的自動化生產線發展,甚至提供高附加價值的製造服務化,東台也推出結合3D列印複合式工具機,讓台灣產品逐步建立獨特競爭力,如果有這樣競爭力,可能匯率相對來講,在很多其他因素混在一起,匯率就不是單一因素。


工研院:工具機產業2016年持平

我國工具機產業為高度外銷導向產業,但因主要出口市場中國大陸的製造業景氣趨緩,造成我國工具機出口值的下滑。根據工研院研究,工具機產業部分,由於中國大陸與新興市場國家景氣下滑速度高於年初預期,加上我國與日本及德國產製的工具機在歐美市場上激烈價格競爭,使得去年中期起我國工具機產業景氣反轉向下。

去年我國工具機出口總額相較前年同期減少13.4%,主要銷售的機型如綜合加工機與車床等銷售值亦較前年同期減少7%~12%。
劉致中表示,展望今年,由於中國大陸市場仍為我國工具機最大出口市場,中國大陸對我國機械產業訂單的持續下探,以及其他相關領先指標未見到明顯復甦訊號之前,工研院IEK預測今年我國工業機產業將以保守持平看待,產值年增率介於-2.1%~0.2%。

我國工具機產業外銷主要集中在中國大陸(34.2%)、美國(11.1%)及歐洲區域(21.3%),2016年起不符合產品特定原產地規則的ECFA早收清單機型將恢復5~9.7%的進口關稅,此將削弱我國工具機在中國大陸市場的競爭力。而外銷歐美市場的工具機則面對日圓與歐元貶值所造成的日、德工具機直接價格競爭。

工研院IEK認為,由於我國工具機主打高性價比,短期可針對國內產製的工具機提供所需相關技術與服務之整體解決方案,以及發展結合工具機與機器手臂之單元式的自動化生產線,以因應中國大陸龐大的自動化商機。長期則須朝客製化與專業發展,強化價格競爭力。或技術提升至日、德水準,並維持既有的高性價比,來因應產業競爭與提高我國工具機全球市場經爭力的策略。

央行:匯率是市場決定的
去年10月時,立委盧秀燕曾質詢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台灣出口機械業者希望央行讓貨幣貶值,輔植台灣出口競爭力?彭淮南回應,影響出口的因素很多,匯率只是因素之一。7月份就有機械業者表示希望台幣應貶值至33元,但當10月匯率接近33元時,又喊著要政府提高到36元,彭淮南強調,「匯率是市場決定的,不是用嘴巴講的。」暗示業者不要喊價追價。

學者:匯率 出口進口都要兼顧

工研院產經中心主任蘇孟宗表示,匯率的升貶就像有兩個孩子的媽媽,一位是賣太陽眼鏡,一位是賣雨傘,媽媽希望孩子們的生意好,到底每天該祈禱天氣轉晴?或是拜託老天下雨?「都很為難。」蘇孟宗認為,台灣廠商要跟國際競爭,短期內當然匯率條件要一樣才合理,但長期來看,還是要看競爭力價值創造在哪裡。
蘇孟宗說,未來製造業要轉型,就要朝向整案輸出,系統化發展,像現在官方帶頭做生產力4.0,未來,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製造業跟服務業都可以結合,這才是市場所預期的。

日圓貶值不利進口
專家認為,貨幣貶值是雙面刃,日圓貶值雖能幫助日本國內企業出口,但相對卻不利於進口。幫助出口,卻是以損害仰賴進口的民眾和企業利益所換來的。如果這些出口企業對日本國內無法提供更多實質的回饋,如增加國內僱傭與加薪等,那麼這種形式的政策,無疑是另一種財富集中的政策。
專家表示,一般民眾早已無閒錢消費,如再用通膨剝削犧牲他們的所得,一段時間過後,日本國內經濟將來會更形惡化,更別提不斷大量舉債的後果。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