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接單降溫 後市有壓

【2022-09-11 經濟日報】

美國升息政策不變,俄烏戰爭亦無停止跡象,加上日圓、韓元匯率大貶,國內包括程泰(1583)、東台、高鋒、亞德客、上銀等工具機暨零組件大廠,下半年新接訂單不如上半年熱絡,法人估,明年工具機廠第1季出貨與業績表現恐受影響。

和大集團董事長沈國榮指出,今年上半年工具機廠接單出貨熱絡,不過下半年就開始感受到市場走弱,相較3、4月景氣高峰,6、7月接單減少約二成,8、9月進一步減少約三成,預估11月以後接單可能會減少四成。

沈國榮表示,目前包括中國大陸、東南亞、歐洲等市場景氣都不好,相對較佳的只有土耳其及美國。至於台灣工具機產業,受惠新台幣貶值及原物料價格下跌,今年營收與獲利應可優於去年,但以目前接單狀況看,明年第1季將保守看待。

工具機大廠程泰集團董事長楊德華不諱言,全球通膨日趨明顯,加上俄烏戰爭陷入膠著,近期接單確有下滑,集團原訂全年合併營收上看70億元,將下修至60億至65億元。

台灣機械公會理事長魏燦文指出,受全球景氣下滑影響,8月台灣機械設備出口衰退,出口值僅29.08億美元,較上月減少14.0%,較去年同期減少2.0%。

魏燦文表示,雖然新台幣近期持續貶值,但日、韓等貨幣貶值幅度更大於新台幣,導致出口接單部分受到影響。

他不諱言,目前美國大幅升息政策不變,俄烏戰爭亦無停止跡象,台灣機械及工具機出口將面臨更大壓力挑戰。

以工具機廠最新公布業績表現來看,程泰8月合併營收6.15億元、年增9.5%;前八月合併營收41.21億元、年減6.2%。亞崴8月合併營收2.99億元、年減11.3%;前八月合併營收19.98億元、年減16.6%。

高鋒8月合併營收1.96億元、年增10.3%;前八月合併營收13.96億元、年增9.8%。協易機8月合併營收3.45億元、年減21.7%;前八月合併營收21.30億元、年減14.4%。

關鍵零組件廠部分,亞德客8月合併營收19.76億元、年減12.0%,創六個月以來低點;亞德客說,儘管下半年出貨轉趨保守,但評估只是短期影響,需求將遞延到未來幾個月或季度。

上銀8月合併營收26.28億元、年增3.9%,近六個月以來低點。董事長卓文恒說,工具機產業接單較去年同期少了二至三成;觀察整體產業景氣,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偏向保守,明年下半年也有待觀察。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