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景氣低點已過 今年第3季可見復甦

【2021-01-02 中央社 】

去年機械業和工具機業景氣低點已過,展望今年,業界指出仍需觀察疫情進展,不過中國大陸市場回溫,美國持續拉貨,預估上半年表現可優於去年同期,工具機第3季可見復甦,今年營運目標較去年佳。

展望今年工具機產業景氣,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指出,持續觀察COVID-19疫情進展,這對於工具機是危機也是轉機,因為疫情應用帶動視訊、擴增實境和虛擬實境(AR/VR)等,業者更了解客戶需求;此外疫情加速筆電等宅經濟產品需求,交貨時間縮短,另外疫情也帶動醫療產業商機。

他指出工具機產業景氣去年已到谷底,預估若今年下半年疫情有轉機,工具機產業有發展空間,若疫苗效果逐漸浮現,今年第3季可看到復甦,第4季可更明顯,今年產業表現不會比去年差。

展望今年台灣機械產業產值表現,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指出,中國大陸市場需求回溫、美國製造政策持續帶動台灣機械設備出口美國,預估今年台灣機械產業總產值有機會較去年成長5%到10%,今年上半年產業表現會優於去年上半年,今年爆發性成長可期。

柯拔希表示,若機械業每月出口產值可維持23億美元到24億美元以上,全年台灣機械產業出口產值力拚300億美元。

觀察美中貿易戰進展,柯拔希預期這對台灣機械產業是「短空長多」,今年台灣機械業在檢量測設備、電子設備和工具機表現仍可期待。

工具機大廠東台指出,訂單能見度可到今年第2季,看好中國大陸車用工具機和PCB設備出貨,預期今年中國大陸PCB設備和車用設備出貨穩健,歐洲市場保守看待,越南市場有回溫跡象;期盼今年集團業績較去年成長,獲利目標較去年轉盈。

工具機大廠亞崴表示,去年工具機產業景氣低點已過,接單回溫,中國大陸市場接單強勁,台灣母公司接單歐洲、亞洲和美國市場訂單回溫,汽車產業需求持續復甦,預估今年營運表現可優於去年。法人指出亞崴在台灣訂單能見度可到3個月,中國大陸能見度4到5個月。

觀察傳動元件市況,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指出,受惠半導體、醫療和5G應用拉貨,上銀訂單滿載到今年第2季,線性滑軌平均交貨期延長1.5個月到2個月,部分大規格滾珠螺桿甚至超過3個月。

全球傳動今年業績成長可期,主要是中國政府補貼產業政策延續到今年,產業資本支出增加,另外5G基地台建設也延續到今年,均有助傳動元件需求;若疫苗效果浮現,歐美市場出貨今年第2季或第3季可回溫。

外資法人指出,工具機訂單回溫,傳動元件交貨期從原先2個月延長到3個月,工業自動化訂單能見度改善,上升週期估可延續到今年,有機會帶動第1季傳動元件需求回溫,價格今年首季有機會上漲。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