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業景氣谷底回溫 產值翻揚

【2017-08-13經濟日報】

根據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的調查分析,今年台灣工具機產業景氣將從谷底回升,預估今年工具機產值將恢復成長,增幅在4.8%至5%之間。

據統計,台灣工具機產業2015年總產值1,387億元、年減8.2%;2016年1,212億元、年減12.6%;今年預估產值可達1,270億元。

工研院看好今年工具機產業景氣有三大原因:首先,今年整體製造業景氣略優於去年,帶動各國工具機消費成長;其次是中國大陸發展高端製造業,加強航空運輸、智慧製造與自動化設備需求。第三,美國鼓勵製造業回流、歐洲PMI持續增溫,有利於工具機需求持續成長。

工研院指出,去年全球工具機市場走弱,國內大型工具機廠商營收受到負面影響,直到第4季才緩慢回升。

今年在瀧澤科、亞崴、程泰等大型廠商營收成長帶動下,前六月廠商營收加總較去年同期成長約5%。主要工具機廠前六月營收成長以瀧澤科、亞崴及主新德成長較多,均有15%以上增長;程泰、高鋒、福裕也有10%以上成長。

依據Bry and Boschan的景氣循環認定規則,台灣從1991年開始認定出工具機業七次景氣循環周期,谷底到高峰周期最短五季、最長達11季,平均7.6季。2016年第2季為第八次循環谷底起始點,研判當前工具機正處於景氣回升階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