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具機需求回升!2021台灣產值估可成長15%至20%

【2021-01-12 經濟日報】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理事長許文憲今(12)日表示,工具機產業已走出去年(2020)谷底,展望今年,隨著中國大陸、美國等市場需求回升,以及美中貿易戰帶動的供應鏈重塑效應,預期今年工具機產業產值應有15%至20%的增長。

許文憲指出,公會最近對會員廠商作問卷調查,發現業界對今年景氣預測多表樂觀,其中零組件業者普遍認為,第2季景氣將有明顯回升,工具機整機業者則認為,第3季景氣回穩態勢才會較為明顯。

許文憲表示,去年第4季以來,包括工具機整機及零組件廠接單明顯升溫,不過最近銅、鐡等原物料價格上揚,加上海運缺櫃缺艙,導致貨運成本飆漲,盼政府能夠穩定物價,並協調國營海運業者以台灣出口為優先,以解業者燃眉之急。

台灣工具機暨零組件公會今天舉行2021年工具機產業年度展望說明會。公會統計,去年12月台灣工具機出口金額為2.06億美元,月增9.3%、年減18.2%,累計全年出口金額為21.54億美元、年減29.7%。

去年台灣工具機前10大出口國,依出口金額排序為中國大陸、美國、土耳其、俄羅斯、越南、泰國、印度、日本、荷蘭、德國。其中,中國大陸占35.1%,美國占12.7%,土耳其占7.7%,去年土耳其市場年成長82%。

對於新台幣匯率升值,許文憲表示,公會不表意見,不希望讓美國認為台灣是匯率操縱國,不過原物料價格上漲,希望政府能穩定價格。

上銀集團總裁卓永財指出,工具機零組件從去年第4季起有起色,不只是在台灣,中國大陸和歐洲市場也有感。

東台集團董事長嚴瑞雄也樂觀預期,今年台灣工具機產業會成長,不會再往下走,對今年景氣展望審慎樂觀。 至於何時會走到2018年的產業高點,他引述日本產業機構分析看法,預估2024年到2025年全球工具機產業有機會回到2018年的高峰。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